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络欺诈新“套路”出现 小心防范返还“理赔款”骗局

    网络欺诈的“新套路”层出不穷,近日,杭州桐庐的潘女士和张女士遇到了以返还“理赔款”为名义进行欺诈的骗局。

    小心防范理赔款骗局
    小心防范理赔款骗局

    4月5日,桐庐县公安局横村派出所民警接到桐庐县钟山乡潘姓女士的报警,潘女士告诉民警,一家“快递公司理赔中心”联系她,对方以“快递包裹丢失”为由要向其赔付30元理赔金。

    潘女士添加对方微信后,点击进入“快递公司”发来的“赔付链接”进操作。完成后,潘女士的支付宝竟收到1300元“理赔金”。“快递公司”当即要求她返还多退的1270元“理赔金”,将钱打入指定银行卡账号。潘女士考虑到这与她曾经听说过的诈骗手法类似,虽然自己的确收到多余的钱,“但还是感觉有点不对劲。”

    以防万一,潘女士选择了报警求助。接警后,民警要求潘女士先不要转钱给对方,并询问了具体经过。经过调查,民警发现潘女士遇到的是一种新型的网络诈骗。事实上,潘女士的支付宝收到的1300元钱是其通过支付宝内的贷款平台自借所得。犯罪嫌疑人通过发给潘女士的链接,让潘女士在支付宝内的贷款平台借款。由于辨别能力较弱,潘女士误以为是真实赔付的“理赔金”。所幸因及时报警,骗子未能得逞。

    民警告诉记者,不久前,杭州桐庐旧县街道的张女士也遇到了类似的“套路”,但却由于一时大意被骗7万余元。据张女士介绍,当日她接到某电商“客服”电话,称她此前网购的一件衣服穿了会过敏,要求她将衣服退回厂家,并将150元购物款进行返还。由于张女士的确买过“客服”所说的衣服,就相信了对方,并添加了对方微信。

    网络欺诈骗局穷出不断
    网络欺诈骗局穷出不断

    “客服”索要了张女士的银行卡账号进行“退款”,稍后,张女士的账户果真汇入了现金,但金额却高达20000元。此时,“客服”来电告知公司多退了费用,要求张女士返还多退部分。在骗子的“忽悠”下,张女士分多次向骗子指定的多个账户汇款“还钱”,但每一次都“未成功到账”,直到还了78778元时,张女士在家人提醒下才发现有可能被骗了。

    接警后,民警发现张女士银行卡的20000元并不是骗子汇入张女士账户的,而是张女士经骗子诱导,将余额宝中的钱划到了银行卡上。这一操作让张女士误以为对方真的汇款给自己,随后落入骗子的圈套。至于骗子谎称张女士汇款“未成功到账”,警方调查发现,实际上每一笔汇款都已经打入了骗子的账户。目前这起警情已被立案侦查。

    警方介绍,类似案件,基本都是骗子以“快递包裹丢失、快递产品质次退款”等理由获得受害人信任后,利用受害人对各种网上贷、付款业务不熟悉的特点,引诱受害人按提示操作转账、扫码,或者直接获取验证码,将受害人银行卡内的钱转走。

    警方提醒,广大群众不应轻信非官方的理赔信息,不随意开通借贷款APP功能,不乱扫陌生人提供的二维码,不轻易点开陌生人提供的网络链接,提高防范意识、加强辨识能力,避免上当受骗。(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