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重庆特大诈骗案涉案金额超千万 如何防止电信诈骗

    日,重庆市涪陵区公安局多警种积极作为,主动出击,成功破获一起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此次,重庆特大诈骗案抓获团伙成员53名,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

    重庆警方破获特大诈骗案
    重庆警方破获特大诈骗案

    重庆市公安局刑警总队推送近期全市多地发生网络办理消费卡诈骗线索:“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受害人急需资金周转的心理,虚构办理其公司消费卡,可提供30至50万元额度贷款。该公司通过微信、QQ、陌陌等网上社交平台散播诈骗信息,发展代理及中介收取制卡费、激活费非法获利,获利后再设置重重障碍让受害人主动放弃贷款,以诈骗受害人钱财。

    接到线索后,涪陵警方立即开展案件研判,抽调刑侦等多警种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紧紧围绕侦查、抓捕、固证三个关键环节,齐头并进,联动作战,全力推进案件侦办工作。2017年11月,专案组先后派出25名民警赶赴北京、浙江杭州、江苏苏州等地开展工作,最终查明涉案公司的注册地和主要参股人员,以及该公司的话务、制卡窝点。

    去年12月底,涪陵区公安局组织刑侦、特警等87名参战警力,组成两个抓捕工作组同时开展集中抓捕行动。去年12月28日,北京工作组在北京100余名警力的配合下同时对3个诈骗窝点展开抓捕行动,共计抓获嫌疑人38名,扣押作案电脑21台、假卡1000余张、作案手机65部。

    民警历时2天2夜辗转2000公里,顺利将38名嫌疑人押解回渝。与此同时,德阳工作组在绵竹、什邡两地突袭2个话务窝点,当场抓获嫌疑人15名,扣押作案电脑15台、作案手机27部、假卡600余张。抓捕过程中,参战民警果断控制现场,严谨规范执法,确保了重要物证、书证、电子证据保存完好,为后期案件组证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

    截至目前,30名诈骗团伙成员已被逮捕,查明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冻结涉案资金150余万元。目前,专案组正对受害人的相关情况进行查证,以进一步追缴涉案资金,并组织力量全力抓捕其余涉案团伙成员。

    电信诈骗应该怎么防止?

    1、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打来的电话。陌生人打来的电话,凡是涉及钱财问题的不要理会他,防止上当受骗。骗子可以通过电脑改号码,你手机显示的是某单位的电话,其实那是骗子冒充别人的号码。这是常识,其实电视广播经常都播放这些案例,要留个心眼。

    2、不要贪图小利。说你中了大奖,你心里要沉住气,不然就要落入骗子给你挖的陷阱了,人家不可能无缘无故给你钱的。你听到中奖之后,就会高兴得冲昏头脑,然后任由骗子摆布,然后是让你先交纳一笔个人所得税,然后再设法套出你的银行卡密码,掏空你卡内的钱。

    3、要提高警惕,不要随便透露个人信息。叫你告诉对方银行卡信息,你就要注意了,这是骗子给你下的拳套,你如果听他指挥,就会丢失所有的钱。有关银行卡出现问题的说法你不要相信电话里说的,如果担心真的有问题,去银行咨询一下就可以了。

    4、有问题自己亲自到有关部门走一趟核实一下情况。银行卡如果泄密,到银行去办理,电话里说你银行卡有问题,90%是骗子因为,你只要到银行营业厅一问,什么都清楚了。一般地说真正的银行工作人员会让你到银行去办理相关业务,而不会指示你在手机或电脑上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