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居民存款负增长 2018居民存款利率是多少?

    在中国,人们都喜欢把钱存到银行里,因为这样既安全又可赚取利息,但在过去的2017年里出现了居民存款负增长的现象,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居民不愿意把钱存到银行?抑或是没钱存呢?如今各种投资理财在手机上就可以方便操作,把钱存在银行里,确实不是一个性价比最高的方式。

    居民存款
    居民存款

    居民存款率高一直是我国经济的一个特色,也一度是我国经济具有超强韧性,战胜债务风险的一大靠山。就是在去年有权威人士预判,中国的居民存款高速增长的趋势还将继续。

    但是这个指标在去年2017年,出现了负增长。

    近日,前社科院副院长、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先生在一次公开演讲中说:在前三季度,中国杠杆率出现两大变化,宏观上未降,结构上有所调整。去年中国居民第一次出现了储蓄增长率为负,也就是中国居民很快就会成为一个赤字部门,没有潜力了。M2增长掉下来了,居民存款存款掉下来了,企业的定期存款掉下来了,这都是要命事情。

    他也简单分析了原因:因为这两个东西是和收入有关,居民存款增长速度掉下来了,是因为收入增长速度下来了。企业的存款的收入下来了,是企业的收入增长下来了,实体经济有问题了,所以这个问题是特别大的。

    鉴于李扬特殊的地位和专业研究领域,他的数据应该是比较准确的。居民存款增长率为负,就意味着居民存款第一次出现了减少。

    我们可以通过央行每月公布的金融数据进行验证。根据央行数据,2017年全年人民币存款增加13.51万亿元,同比少增1.36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4.6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4.09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5684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1.23万亿元。

    央行的数据特别提到,2017年12月份,人民币存款减少7929亿元,同比多减9564亿元。因为去年11月末的人民币存款余额是164.9万亿元,而12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64.1万亿元。这就是说去年12月份,人民币存款余额是减少的,这个数据也应该是前所未有的。

    2018银行存款利率是多少?

    自2015年10月24日央行降息以来,存款利率保持相对稳定,目前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1.5%,各大银行在此基础之上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去调整。一般来说大家所说的定存利率指的都是整存整取利率。

    小编从中农工建四大国有银行的官网获取了存款利率数据,结果非常一致,四大行的活期利率均为0.3%,三个月期利率为1.35%,六个月期利率为1.55%,一年期利率为1.75%,两年期利率为2.25%,三年期利率为2.75%,五年期利率也是2.75%。

    不过小编要提醒大家的是,银行官网的存款利率与实际的存款利率有差别,各地分行有权在银行官方存款利率的基础上再去调整,一般会在上述存款利率的基础上去上调。所以即使是同一家银行,在各个地方的存款利率也会不一样,有的利率差别会比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