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善林金融董事长自首 投资者资金或打水漂

    善林金融作为一家知名的金融信息服务平台,近年来在公益事业上多有建树,但近日,善林金融被传出暴雷了,有投资者上百万资金打水漂,目前善林金融董事长自首,那么善林金融究竟发生什么事了?

    善林金融
    善林金融

    E租宝案余音未了,又一庞大的互金平台倒戈,金融市场风声鹤唳,再次掀起涟漪。善林金融一直秉持“善念、善心、善行、善为”的核心价值观,却将自己整到局里去了。

    4月11日上午,上海浦东新区警方官方微博消息证实,善林金融法定代表人周伯云投案自首。此前一天,善林金融旗下的善林财富网站、APP等均无法正常使用。

    4月11日下午,多名投资人向记者透露,善林金融各地分支机构大多都在正常上班,并以一份名为“善林金融合规迎检致客户公告”的材料(以下简称公告)安抚投资人。公告表示,行业临近备案验收,善林公司正在接受监管部门正常的一次严格检查。不过,该公告未加盖任何公章。

    记者了解到,善林金融核心线上平台共三家,分别为善林财富、善林宝、亿宝贷,4月10日待还余额总计近30亿元。而待还余额是指,平台某个时间点平台上所有借款人或者项目尚未偿还的金额(仅包含本金)。

    多地分支机构仍在正常上班

    4月10日晚上,有知情人士向记者介绍,当天,上海经侦来到善林金融总部调查,并调取了一些资料等。当晚,记者来到善林金融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办公场所,看到办公区域灯火通明,前台显示屏仍在播放善林金融的宣传片,还有多名公安人员在善林金融办公区域内把守。

    值得注意的是,10日下午,民警告知善林金融总部从2018年4月11日起将会被封禁,让员工回家等待进一步通知。11日上午,记者到现场探访注意到,善林金融总部办公区已无工作人员。

    不过,据多名投资人反映,大多数地方分支机构依然在正常上班,并就10日下午之事发布了公告,但未加盖公章。

    记者在投资人出示的聊天记录中看到,面对投资人对于无公章的质疑,善林金融分公司的业务员称,“公告是总部发的,不要慌”。该业务员还表示,自己也是善林金融的客户,投资人反映的问题也是他的问题,领导已经向总部反映,有消息会立即告知投资人。

    业务员多为善林金融客户

    记者了解到,善林金融各地分公司的业务员大多都是善林金融的客户,并且业务员的客户中有一部分是来源于自己的亲朋好友。

    根据上述情况来看,分公司的大多业务员既是员工,也是客户,显然“分饰”着两种不同的角色。那么,这样的公司对于客户有着怎样的服务理念呢?

    根据善林金融之前投放的宣传资料,从首款线上产品善林宝的问世,到善林财富和亿宝贷投资相继加入补充,善林金融以风控为战略服务核心,始终致力于提供多元化的金融科技服务,逐渐让客户对善林金融保持专业、全面、权威的品牌认知,赢取客户的认可与信赖。

    此外,天眼查信息显示,包括注销的公司,善林金融分支机构多达658家,对外投资机构有14家。同时,善林金融在区块链方面也有所布局,成立了区块链事业部,专注于区块链底层技术研发和应用落地,推动区块链技术的创新与应用。

    旗下产品昨仍有投资人跟投

    值得注意的是,善林金融核心线上平台善林宝、善林财富、亿宝贷,都是在开展网贷信息中介业务。目前,除善林财富网站、APP无法正常使用外,善林宝、亿宝贷网站、APP都未发现异常情况。不过,有投资人指出,善林宝余额无法提现;亿宝贷可以提,但一直没有到账。

    记者打开善林宝网站发现,出借项目已经没有标,而“体验宝”还可以投,根据加入记录,4月11日还有20多名投资人跟投“体验宝”;亿宝贷则全部满标。网贷之家数据显示,4月10日,善林宝待还余额为2.11亿;亿宝贷待还余额为5.56亿;善林财富待还余额为20.51亿。

    据投资人介绍,在善林金融投资有两种方式,一是自己线上操作,另外一个是通过线下门店的业务员进行投资。一名自称之前做过业务员的投资人在QQ群中表示,之前业务员的提点最多是2.5%。

    但监管部门2016年8月下发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中,第十条明确指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得从事或者接受委托从事下列活动,比如,“自行或委托、授权第三方在互联网、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等电子渠道以外的物理场所进行宣传或推介融资项目”,善林金融在各地广设线下理财门店实有不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