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句道歉值1300亿 扎克伯格到底说了什么?

    北京时间4月11日凌晨,因为脸书资料泄露事件,脸书CEO扎克伯格被要求出席听证会,但连所有媒体都没想到的时,扎克伯格颇有诚意的一句道歉,让脸书股价大涨4.50%,被网友调侃到一句道歉值1300亿,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扎克伯格一句道歉值1300亿

    过去一个月,马克·扎克伯格,这位硅谷的创业明星,经历了至暗时刻。因为5000万(随后脸书承认是8700万)脸书用户个人信息被“窃取”,甚至被质疑用于影响美国大选、英国脱欧等重大政治事件,导致扎克伯格名声扫地,脸书股价“跌跌不休”。

    一句道歉价值1300亿
    一句道歉价值1300亿

    从3月16日起,脸书股价短期内最大跌幅达到了13.52%,市值一度蒸发了750亿美元。再加扎克伯格首次在媒体上解释时,表现出避重就轻的态度,让网友更是不满。

    但美国时间4月10日(北京时间11日凌晨),扎克伯格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的表现扭转了局势,不仅一个人“大战”44名议员,还表达了颇有诚意的道歉。

    同时,脸书股价昨天也大涨4.50%,一举挽回20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94亿元)市值。

    脸书资料泄密事件回顾

    此次数据泄露的源头是英国剑桥大学心理学教授亚历山大·科根2014年推出的一款应用软件(App),名为“这是你的数字化生活(thisisyourdigitallife)”,向脸书用户提供个性分析测试,在脸书上的推介语是“心理学家用于做研究的App”。当时,共2.7万名脸书用户下载这一应用。

    新华网报道,按照上述媒体的说法,借助这一应用,科根可获取这2.7万人及其所有脸书好友的居住地等信息以及他们“点赞”的内容,因而实际共获取多达5000万用户的数据。

    报道称,科根把数据带到剑桥分析公司(CambridgeAnalytica),而这家企业获得特朗普支持者、保守派金主默瑟投资,并获得后来成为白宫首席策略师的班农支持,尝试通过收集大数据及心理分析,操控美国选举结果。值得注意的是,这家企业不仅曾受雇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竞选团队,还曾服务过推动英国脱离欧洲联盟公民投票的“脱欧”阵营。

    据“剑桥分析”创办人之一的怀利向媒体揭发表示公司利用收集所得的脸书网信息,根据有关用户的性格或政治取向建立数据模型,“从而锁定他们内心深处的恶魔”,具体做法包括向有关用户投放针对性的政治广告,从而左右他们的投票取向,协助特朗普取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