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8央行会加息吗 央行行长做出重要表态

    贸易战的发酵,使很多人非常关注2018央行会加息吗,在博鳌亚洲论坛“货币政策的正常化”分论坛上,央行行长易纲发表重要讲话,其中就提到了2018年加息的话题,也做出重要表态。

    年内央行会加息吗?

    全球货币政策处于收紧的背景下,如果中国收紧货币政策,有哪些原则需要遵循?易纲回到说,中国的货币政策是谨慎的,我们没有什么量化宽松或者零利率政策。现在主要央行都开始收紧利率,开始退出扩张,也会进行缩表,我们已经长时间关注货币政策的变化,我们已经准备好,也会以审慎的货币政策应对这样的改变。

    央行行长透露加息信号
    央行行长透露加息信号

    中美利差现在在舒适的区间,两国十年期国债的差距,在短期看也在合理的区间内,总体来说,我们一直都在做货币政策的正常化。对于易纲的的这个回应,暴哥的理解是,加息应该会继续。原因是两点,第一我们已经做好准备应对全球紧缩,利率的提升,这个表态其实是比较明确的。

    第二,中美利差在舒适区。关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暴哥前几天刚写过,就是继续减持既定的加息进程。那么如果美联储按照2018年3到4次,2019年3次,2020年2次的加息进度,显然美国那边加息过后,如果我们不动,中美利差扩大的态势是非常有可能的,那么为了维持这个所谓的舒适区,中国加息基本上也就是大概率事件。

    谈及货币市场利率和央行设定的基准利率,易纲表示,现在我们利率走的是市场的方向,有两条路。商业银行有基准利率做参考,但商业银行也有相当的空间做调整,但是贷款利率、存款利率可以就基准利率而言有所上浮或下降,这是商业银行根据市场状况来决定的。虽然基准利率只是指导,但未来会主要由市场决定。针对货币市场利率的上升,易纲表示,央行想慢慢让双轨的利率更多的由市场决定,未来期望把双轨合并成一条。

    其实看起来是目前市场利率和所谓政策性的基准利率之间未来会合二为一,双轨变一轨的一种利率市场化会推进表态。但其实暴哥觉得,前后文我们对照一下(加上主持人是问会不会提高利率),这个回答可能可以理解为未来加息的一种路径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