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存款利率上限全面放开 存款利息有望再度提高

    银行传来一个大消息,有消息称银行存款利率上限全面放开,这是这的吗?央妈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是否意味着我们的理财收益会提高呢?在这种情况下,想必大家最想知道的是存款利率会提高多少。

    存款利率
    存款利率

    据消息称,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机构成员于上周召开会议,讨论了关于放开商业银行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的问题。这意味着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上限有望全面放开。这对偏爱银行存款的理财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以当前的市场利率行情来看,存款利率上限一旦开放,存款利息就有望再度提高。

    事实上,早在2015年央行就已经宣布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管制,但由于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的设立,各银行之间形成了利率同盟,使得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仍然不能超过基准利率的40—50%。也就是说,以当前的利率水平,商业银行的一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最高不能超过2.25%。如果这次存款利率上限全面放开,会带来哪些影响?

    1、对储户来说更多还是利好

    目前银行揽储越来越难已经是一个公认事实,这跟银行存款利率过低不无关系。即便目前各家银行均已上调存款利率,但由于有利率浮动上限的存在,即便存款利率达到上限,相比其他理财方式来说,其收益仍然偏低,对储户吸引有限。

    事实上,目前已经有一些银行的利率上调幅度触及上限,没法再继续上调。而在存款利率上限全面放开后,就意味着银行在存款利率浮动上有更多操作空间了。一旦存款利率继续上涨,对储户来说利息收入就会增加,无疑会是利好。

    2、对银行来说会是一把双刃剑

    首先,存款利率上限放开,银行就可以适时根据市场情况来调整存款利率。在揽储不力的情况下,银行便可以更高的存款利率来吸引储户存钱。尤其是对一些中小银行来说,在其他硬件方面竞争不过大银行的情况下,依靠价格优势可为其赢得生存空间,从这点来说是利好。

    其次,银行利率上限的放开,也就可能意味着银行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如果一味地靠上调存款利率来吸引储户存钱,这无疑会增加银行的成本,压缩其利润空间。这对银行来说是拿“命”在玩,因为目前国内银行的主要利润来源仍然是存贷差,如果利润被进一步压缩,可能会增加银行的经营风险,从这点来说对银行显然是不利的。

    当然,最终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就看上调存款利率后能带来多大的存款增长。如果存款增长幅度较大,即便是存贷利差收窄,银行也能靠量取胜,获取更多利润;反之则会令利润减少。

    目前,银行存款正遭到各种理财产品的蚕食,处境不佳。如果存款利率上限最终放开,银行存款能否完成逆袭还未知,但是银行进一步上调存款利率,银行存款的吸引力总会更大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