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赴澳赴投资签证遇冷 中国富豪都去哪了?

    澳大利亚有争议的重大投资者签证——所谓的“黄金入场券”签证原本旨在吸引愿意在澳大利亚投资500万澳元的中国富豪,然而却遭到冷遇,如今申请该签证的人数正处于有史以来的最低水平。那么赴澳赴投资签证遇冷的原因是什么?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澳大利亚签证
    澳大利亚签证

    澳洲资源丰富世界闻名,是不少海外投资者的青睐之地,而海外投资者中的翘楚,属中国投资者最为“热情“。在中国的“壕无人性”让世界其他各国叹为观止之时,中国的“买买买”情结遇上澳洲的丰富各类资源,不知不觉中,澳洲的半壁江山似乎都要被中方收入囊中。

    但近年来,中国富豪似乎不再热情于到澳大利亚投资了,据报道,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旨在吸引中国富豪的“500万重大投资者签证”(SIV)近来受冷落。自去年7月实施的新规要求申请人投资风险较高的投资产品以来,申请重大投资者签证的人数只有47人,相比之下,旧机制下每个月都有大约50份申请。

    专为亚洲机构和高净值投资者提供科技和房地产投资的塔朗加集团的总经理奈杜)表示,“SIV的申请者依然担忧投资新兴公司的预知风险。”基金经理人敦促政府放松围绕住宅开发投资的法规,以重新燃起投资者的兴趣。Hall&Wilcox表示,政府应该允许某些外国基金直接投资大型地产开发,因为这些开发需要建筑资金。

    “允许住宅投资能带来刺激,而且已经存在防止囤房等‘被动投资’的控制措施。”Hall&Wilcox的合作伙伴EugeneChen说。

    “很多大型基建和地产开发项目得以进行都依赖海外投资者的资助,因国内银行通常无法为这类项目提供资金,或者要收取较高的利息。”

    估价师和代理人经常从住宅开发商听说,银行的融资非常缓慢。“我听代理人说,现在融资越来越难了,谁都不想在市场生变的时候持有一块地。”估价公司WBPProperty的总裁帕布斯特说。

    鉴于大部分申请者都是青睐房地产的中国人,让更多外国投资资金流向地产行业将能吸引更多投资者,但重大投资者签证基金的管理基金总监帕瑟说这不符合政府政策。他说:“政府不鼓励太多地产投资,所以允许资金流向开发商是不符合政策的。”

    生产力委员会11月公布的一份报告称,应该摒弃SIV项目,称这类签证产生的经济效益大部分属于签证持有者和那些向外国人销售资产的基金经理。

    法规改革有战略意义贸易部长罗柏的发言人称,外国投资者仍可以跳开SIV项目独立“借钱给”开发商。

    “如今通过管理基金间接投资住宅地产是受限制的,但这并不限制其他形式的间接投资,例如商业或工业地产开发。而且,这也不阻止申请者独立且合法投资住宅地产,只是不会算作其合资格投资罢了。”

    罗柏的办公室表示,重审SIV项目是有战略意义的:它旨在为具有巨大潜力但无法吸引大量资本的经济领域吸引投资。

    新机制下,500万投资中必须有10%投入经批准的风险投资基金,30%必须投入新兴小型上市公司。其余300万可以投入符合标准的基金,包括地产和固定利率产品。只要遵守这些规定并维持投资4年,申请者就可以获得澳洲永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