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老人工资被拖欠一年 超龄劳动者该如何维权?

    如今为了生活很多已经达到退休年龄的老人仍然在继续工作,他们拖着年迈的身体赚来的血汗钱也不容易。然而,近日江苏一名老人工资被拖欠一年仍讨不到,当地劳动部门还表示老人已是超龄劳动者,所以此案不受理,那么超龄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谁来保障呢?

    工资
    工资

    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打工群体的老龄化也呈现出上升趋势。已经退休的劳动者返岗重新工作的现象已经十分普通,但由于法律规定员工到达退休年龄后劳动合同终止,那么问题来了,超龄劳动者和单位之间成立什么关系?谁能为超龄劳动者的利益纠纷买单呢?

    今年已经78岁高龄的薛大爷,从2014年起就在江苏盐城阜宁县的江苏富建集团旗下的一家工厂做门卫。可是在2016年期间,他却只拿到了两个月的工资,至今仍有10个月的工资被拖欠。

    对此,阜宁县劳动部门表示,由于老人的年龄超过了法定退休年龄,不属于其受理范围,因此不能受理。

    由于薛春勤没有养老保险。2014年到2016年期间,为了贴补家用,他在江苏富建集团旗下的一家工厂打工,双方当时口头约定月工资为1000元。薛春勤的侄子薛正钢告诉记者:“我叔叔是2014年在富建集团旗下的一家工厂做的门卫,2014年、2015年正常发放工资,2016年只发了2个月,还有10个月没有发,当时的口头协定是每月1000元。”

    薛春勤他们多次与富建集团沟通未果后,希望通过阜宁县劳动部门维护自身权益。谁知富建集团却说,双方并不存在劳动关系,去劳动部门也没用。为此,记者联系了阜宁县劳动监察大队大队长郭为春,他解释说:“他78岁,已经超过了《劳动法》规定的劳动监察受理范围,劳动仲裁和劳动监察都是不受理的。如果他要维权,可以到法院进行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