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绩效工资是什么意思 绩效工资和奖金的区别是什么

    绩效工资是我们经常挂在嘴边的,绩效工资、奖金是由单位来评估的,是以职工被聘上岗的工作岗位为主。那么,绩效工资是什么意思,绩效工资和奖金的区别是什么呢?下面就来来了解下吧。

    什么是绩效工资?

    绩效工资是什么意思?绩效工资又称绩效加薪、奖励工资或与评估挂钩的工资,是以职工被聘上岗的工作岗位为主,根据岗位技术含量、责任大小、劳动强度和环境优劣确定岗级,以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力价位确定工资总量。

    绩效工资如何确定
    绩效工资如何确定

    以职工的劳动成果为依据支付劳动报酬,是劳动制度、人事制度与工资制度密切结合的工资制度。绩效工资是以对员工绩效的有效考核为基础,实现将工资与考核结果相挂钩的工资制度,它的理论基础就是“以绩取酬”。

    绩效工资和奖金的区别有哪些?

    绩效工资是针对核心职能的价值贡献的,奖金是针对扩展职能的价值贡献的。所以,绩效工资一般是针对岗位核心职能的绩效考核结果来确定的,一般按绩效工资基数乘以绩效考核设定的系数来确定。绩效工资的总额是很容易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的。

    首先,目的不同。绩效工资的目的在于约束,奖金的目的在于激励。绩效工资的实质是“岗位价值押金”,将员工对应的基本工资分拆成两部分,一部分作为固定工资发放,另一部分作为绩效工资根据员工个人绩效表现调整发放。奖金的实质是“企业业绩分红”,即从企业业绩目标的超出部分中,拿出一定数额的业绩奖金,有差别地分配给企业员工。

    第二,权重比例不同。绩效工资的权重一般占“基本工资”的20%到几倍不等。而奖金一般无权重比例限制,上不封顶,一般视企业业绩或效益而定。

    第三,要项构成不同。绩效工资是常规项目,奖金是非常规项目。绩效工资根据部门及岗位表现发放,有一定的范围区间,不是有没有的问题,是多与少的问题,而奖金是企业的一种额外付酬方式,视企业效益而定,达不到预定的绩效目标或企业总体经济效益不理想的状况下,可以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