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商业养老保险优惠政策落地 直接减轻个人当期税负

    福利来了!5月起商业养老保险优惠政策落地,对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直接减轻个人当期税负以及直接增加个人收益等,此举不仅有利于调动个人参与养老账户积累的积极性,也为个人养老增加新的资金保障。

    养老保险
    养老保险

    所谓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是由保险公司承保的一种商业养老保险,纳税人购买符合条件的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的支出,可以在个人所得税前扣除一定额度,对养老金账户积累阶段的增值收益免税,等个人领取时,再按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

    昨天,国家税务总局召开第二季度税收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就近期热点回应社会关切问题。

    其中,针对5月1号开始施行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政策,有关负责人介绍,试点政策在个人缴费支出、投资收益积累、个人领取等环节享有税收优惠:在个人缴费支出环节按照当期收入的一定数额作为扣除限额可税前扣除,直接减轻个人当期税负。

    同时,积累环节投资收益暂不征税,直接增加个人收益。

    在个人领取环节,也可以享受减免税优惠。个人领取商业养老金收入时,其中25%的部分直接予以免税,其余75%的部分减按10%的比例税率计算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仅为7.5%。

    “以减税促养老”也是国际上的成熟做法。比较典型的是美国的“个人退休账户IRAs”——人们在退休前,定期投资一部分钱进入该账户,缴费和资金收益都可减免税,退休后便能从中领取养老金。截至2014年底,大约34%的美国家庭拥有IRAs账户,资产规模高达7.44万亿美元,占养老金总资产的30.19%,占家庭金融资产的11%。

    “税延养老金融产品可以与社保体系形成完美互补,为个人提供除了按月领取基础养老金以外的个性化保障选择。”太平洋人寿董事长徐敬惠认为,保险机构不仅能提供税延养老金融产品,根据不同客户的保障需求和健康状况,灵活设计相应产品与之组合,还可以根据客户的身体情况和生命周期变化,灵活调整给付额度和给付方式,提高抵御风险能力,保障个人生活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