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连跌六日 重启贬值的可能性有多大?

    最近,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一波调整行情,引起了海内外关于中国货币政策走向的高度关注。人民币连跌六日引发担忧,那么人民币会因此而贬值吗?人民币汇率为何一改此前的强势,转身向下呢?

    人民币
    人民币

    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直强势上涨。但近日,人民币又出现了下跌现象,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人民币下跌呢?

    随着美国10年期国债破3的信号传来,美元指数经历了一波强势上涨,人民币亦因此承压,截止昨日收盘,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已连跌六日并创下近两个月新低。

    事实上,之前市场对过分看空了美元,以致于忽视了美国经济复苏态势稳固,美国税改带来的资金回流效应开始显现、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仍然走在绝大多数央行前列这些事实。换言之,美元此番上涨不过是重新回到了“正轨”。

    从中美经济数据、利差、政策的相对变化来看,人民币对美元存在一定的调整空间。经历年初的较快升值之后,人民币对美元正转为双向波动,出现阶段向的调整其实也是正常现象。当前中美利差已缩窄至60BP(去年大多数时候还在140BP左右),而国内政治局会议给货币政策做了微调的定调,中美利差可能保持窄区间甚至可能继续缩窄,这种状态的保持一定要找到一个宣泄口,这时候大家一定都会去注意持续升值一年多的人民币。

    如今人民币的贬值动力正在逐步形成:一方面是中美货币政策的微变化,近期美国并未改变年内加息三次的预期引导,通胀仍会上行,而中国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跟随美国加息上行幅度减弱,此外量上执行降准,要么彻底走向量价微配合,要么类似操作利率上行、继续降准,否则就是市场误读了政治局会议基调;

    另一方面是基本面的变化,汇率交易是要对基本面投票的,中美贸易问题带来的预期是中国顺差的缩窄,市场对人民币的投票可能向贬值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