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农民工职业之变 在工厂看不到明显职业发展前景

    在过去,很多人都不愿意当农民工,认为做农民工既辛苦又没有发展前景,但如今随着农民工职业之变,越来越多的高学历者选择返乡创业,甚至放弃大城市里的高薪工作,回到农村种田养殖,渐渐地农民工也从一种身份转化成了职业。

    农民工
    农民工

    打工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也改变了中国,农民工的总量在继续增加,收入水平也有一定程度的提高。作为我国产业工人队伍重要的一支力量,农民工的工作生活状况,对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第一代打工者从内地走到沿海,从农田走向工厂,为我国的工业化进程作出了贡献。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新生代农民工不愿像父辈一样辗转于流水线,跳槽离职和技术传承断层现象严重,有许多工厂甚至出现了招工难。

    实现“中国制造2025”,需要更多本领高强的技术工人,呼唤更多大国工匠。未来,谁来当工人,新生代农民工想要怎样当工人?带着这个疑问,《工人日报》记者走访了工厂、工地和招聘市场,探访新生代农民工的职业之变。

    今年3月末,程海亮终于如愿获得了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的职位,成了一名职业程序员。现在是试用期,他说等正式参与项目后,每月的工资将有望突破1万元。而一年前,他还是河北省涿州市一家民用纺织品工厂流水线上的纺丝卷绕操作工,工资每月3500元。

    1992年出生,作为典型的新生代农民工,程海亮在职业发展上的转型,和此前的同事相比,算得上“华丽”。近年来,像他这样走下流水线,走出工厂的青年农民工人数越来越多。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成为车间的一名工人,是极其荣耀的事情。沿海城市工厂招工,很多人需要请客吃饭、拉关系才能被录用。如今,和父辈不同,越来越多的新生代农民工,选择逃离流水线上的冰冷机器。他们认为,“这种工作单调乏味、收入太少、太累、不自由、没前途……”开始陆续进入快递业、地产经纪业……有的还通过努力变成了“白领”。在职业发展道路上,他们有了更多选择。

    “进工厂做工,不再是唯一的出路”

    时代在变,很多新生代农民工对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也有了新的追求。进工厂做工,已不再是他们唯一的出路和选择。和父辈相比,他们的权利意识和职业观念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制造业农民工月均收入增速最高,2016年制造业农民工月均收入3233元,2017年为3444元,年均增长6.5%。尽管如此,制造业工资水平仍没能留住新生代农民工。

    “都说找工作难,可现在工厂招聘信息满天飞,待遇福利也是越来越好。”在杭州一家工厂做了多年人力资源主管的林先生说,“现在的年轻人的确都不想进工厂了。这突出表现是每年招工越来越难,福利好的工厂也难招工。”

    逃离工厂后,越来越多的新生代农民工流向了服务业。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黄莉芳和同事的最新研究成果显示,在新生代农民工服务业就业影响因素中,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成了影响其职业选择的关键因素。青年农民工不断进入服务业正在成为新的就业趋势。

    “随着经济发展,新生代农民工的就业流动性也在逐渐增强,并主动转向寻求更好待遇的职业。”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宋月萍说,新生代农民工正在成为服务业就业的中坚力量。

    “随着新生代农民工文化程度的提高,他们拥有更多追求梦想的能力。”林先生说,加上我国对农村发展的重视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在外打工者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也看到了返乡创业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