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5月1日新规将施行 抗癌药免税社保费率将降低

    随着5月的来临,一大批5月1日新规将施行,这些变动将涉及民生的个个方面,大到增值税改革,小到快递的签收,5月1日新规将施行将影响到社会的个个方面,不仅帮你省时间而且省钱,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抗癌药等28项进口药将实行零关税

    5月1日起我国将取消包括抗癌药在内的28项药品进口关税。调整后,除境外没有生产的安宫牛黄丸等我国特产药品、部分生物碱类药品等少数品种外,绝大多数进口药品,特别是有实际进口的抗癌药均将实现零关税。这也意味着,今后,老百姓在购买和使用这些进口药品时有望享受到20%的价格优惠,缓解“看病贵”的难题。

    三项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将施行

    自今年5月1日起,增值税税率降低、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和退还部分企业留抵税额等3项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正式施行,这是继营改增后又一减负降税重要举措。

    增值税改革
    增值税改革

    这三项改革措施具体包括,调整增值税税率,将原本17%、11%税率分别降低为16%和10%: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500万元及以下为小规模纳税人: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电网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

    上述三项措施,全年将减轻市场主体税负超过4000亿元,内外资企业都将同等受益。

    社保费率继续降低

    在5月1日新规将施行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超过19%的省(区、市),以及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9%的省(区、市),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截至2017年底,下同)高于9个月的,可阶段性执行19%的单位缴费比例至2019年4月30日。

    目前已按照相关要求实施失业保险总费率1%的省(区、市),延长阶段性降低费率的期限至2019年4月30日。

    工伤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在18(含)至23个月的统筹地区,可以现行费率为基础下调20%: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在24个月(含)以上的统筹地区,可以现行费率为基础下调50%。降低费率的期限暂执行至2019年4月30日。

    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

    自2018年5月1日起,我国将在上海市、福建省和苏州工业园区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

    5月1日起这些新规将施行
    5月1日起这些新规将施行

    对试点地区个人通过个人商业养老资金账户购买符合规定的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的支出,允许在一定标准内税前扣除:计入个人商业养老资金账户的投资收益,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个人领取商业养老金时再征收个人所得税。

    泄露寄收件人信息最高罚10万

    我国第一部专门针对快递业的行政法规《快递暂行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中明确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收寄快件,应当对寄件人身份进行查验,并登记身份信息。寄件人拒绝提供身份信息或者提供身份信息不实的,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不得收寄。

    《条例》规定,除有关部门依照法律对快件进行检查外,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非法检查他人快件。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私自开拆、隐匿、毁弃、倒卖他人快件。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及其从业人员出售、泄露或者非法提供快递服务过程中知悉的用户信息,情节严重的最高处10万元罚款。

    也就是说,5月1日新规将施行后,用户的合法权益因快件延误、丢失、损毁或者内件短少而受到损害的,用户可以要求该商标、字号或者快递运单所属企业赔偿,也可以要求实际提供快递服务的企业赔偿。

    特定严重失信人将限制乘飞机、火车

    日前,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

    明确限制乘坐火车范围包括两类:一是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有关的行为责任人被公安机关处罚或铁路站车单位认定的,行为责任人限制乘坐火车。二是其他领域的严重违法失信行为有关责任人,行为责任人限制乘坐火车高级别席位,包括列车软卧、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座以上座位。

    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在市场上停止流通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8年5月1日起停止第四套人民币100元、50元、10元、5元、2元、1元、2角纸币和1角硬币(以下简称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在市场上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