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5月1日新规将施行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来了

    五一劳动节越来越近,今天是倒数第二天,通常情况下,每一个新的月份,都将会有一批新规即将实行,2020年的五月还是如此,据最新消息表明,5月1日新规将施行,广大农民工快看过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来了!

    农民工工资保障条例
    农民工工资保障条例

    每一项新规定的实施,都会发生些许新的变化,这就是新规的意义,而规定的出现,为的是更加规范的秩序与管理,所以人们常常会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在这样的法治社会,法律法规才是真正的王道。值得注意的是,5月1日新规将施行,先前公布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也从5月起实施。

    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规定,今年5月1日起,凡是没有按月足额向农民工发放工资的,都将受到惩罚,罚款金额在5-10万元之间。规定要求实行工程款支付担保以及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可按节点拨付工程款,但人工费用拨付周期不能超过1个月,这也进一步降低了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风险。

    农民工通常以苦力获得报酬,但辛辛苦苦赚来的钱,却被用人单位以各种理由拖欠,迟迟到不了自己的账户,这些欠薪现象在农民工群体越来越多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实施,将能够妥善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所有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都有权利依法向有关部门投诉或提起诉讼。

    当然,5月1日新规将施行的可不止这一项,还包括非现场交通违法的跨省异地处理规定,让车主在异地也可以缴纳罚款。需要注意的是,以后遇到欠钱不还的人,可以直接凭微信聊天记录去起诉,因为5月1日起,微信、微博等信息记录可作为电子证据,也将具有法律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