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互联网保险销售暗藏猫腻 快来认清这五大套路

    随着人们保险意识的增强,不少人外出旅行或者出差前,开始尝试着给自己买保险。而通过互联网渠道购买保险,操作简单方便,因而受到不少人的喜爱。可是,你知道吗?在互联网保险的销售过程中,也会暗藏一些“套路”。消费者在购买时一定要睁大眼睛,看个仔细。

    互联网保险销售套路多
    互联网保险销售套路多

    套路一:不明确列明承保主体。在南京一家教育机构工作的小李,上个月和同事一起去欧洲旅行。考虑到整个行程有将近一个月时间,小李决定给自己买一份一个月的旅游意外险。小李先后登录了4家旅游网站,发现这些网站无一例外地都在销售旅游保险,但在相关网页上都没有明确标注承保主体或代理销售主体。

    “我连这些产品是哪家保险公司销售的都不知道,又怎么可能去买呢?万一真的有事需要出险,我都不知道该去找谁。”小李考虑再三,还是放弃了原来的计划,改去一家老牌保险公司给自己买了一份短期旅游意外险。

    套路二:通过默认勾选捆绑销售。之前,某知名旅游网站在销售机票时,通过默认勾选的方式捆绑销售其他产品,被媒体广泛关注后不得不取消。记者发现,目前依然有一些旅游网站试图打这样的擦边球。昨天下午,记者先后登录了两个目前在国内小有名气的旅游网站,发现这两家网站在选购机票时,右下角不起眼处都会出现默认勾选项,勾选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或者退票险。

    记者首先在某知名旅游网站上预订了北京一家酒店的一间房间,房费为538元。随后记者发现,该网站的页面上同时已经勾选了29元的“无忧取消险”和25元的“出行意外险”。而在另一家旅游网站,记者预订了一间境外酒店的客房,结果发现该网站在酒店预订的页面下,已经为记者默认勾选了35元的“人身意外保险”。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默认勾选的内容往往字号偏小,消费者如果不仔细察看,基本上很难发现。而旅游网站的上述行为,显然就是捆绑销售。

    套路三:不明确说明免责条款。昨天下午,记者在国内某知名旅游网站上看到,某保险公司推出的一款名为“境外旅行经济款”的保险产品,在首页第一行用醒目的字体写着“航班延误就有赔偿”。但当记者仔细察看该公司的具体保险条款后,发现实际内容并非航班延误就能赔,而是必须要航班延误5小时以后,才有可能得到赔偿。

    还有,某知名旅游网站上代售的旅行意外险,网站首页上写的是“旅行在外,有事就赔”,并没有标明哪些情况是保险公司不予赔偿的。而当记者致电那家保险公司后,客服人员在记者的反复追问下才承认,被保险人如果出现妊娠、流产、疾病、药物过敏、中暑、猝死等,保险公司是不会给付任何赔偿的。

    那么,消费者在购买互联网保险产品时,应该如何防范呢?中国银行(3.81-0.26%,诊股)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近日专门发布了提示意见,提醒保险消费者在购买互联网保险时,首先应留意阅读条款,而且要主动点击网页上的保险条款链接,认真阅读保险条款和投保须知等,然后再结合条款内容决定是否购买相关保险产品,不要轻易被某些“吸睛”产品的宣传“噱头”误导。在此基础上,保险消费者还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合理选择符合自己需求的保险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