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这个地方几万人抢几百套房 买房排队状况堪比春运现场

    今年以来,全国楼市大体平稳,房价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上涨,一线城市及多数二线城市均处于成交量小幅下跌的态势,不过由于国内宏观去杠杆的背景下,房贷利率上调导致购房者成本上升亦是不争的事实,但总体而言,“房住不炒”是整个一季度国内楼市的基本写照。

    成都房价几近疯狂
    成都房价几近疯狂

    然而,在那么多“太平”的城市中,有那么一个却属于“异类”,这座城市楼市的火爆程度堪称癫狂,几百套房子有几万人在抢购、所有楼盘的中签率都是个位数,某个楼盘中签率甚至低到0.9%、为买房排队状况堪比春运现场,这就是天府之国——成都。

    要说成都楼市为什么火爆成这样了,或许还得说说城市格局的变化。前段时间,网上发布了一则《2018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正所谓一石激起千层浪,成都在这榜单上不仅荣登“新一线城市”称号,并且还甩开第二名杭州一大段距离,报告显示,成都在商业、交通、人口、生活和未来潜力5大评判指标中,均居准一线城市首位。

    当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成都其实已经连续第三年在该榜单上排名第一,作为一个新进的一线城市,成都市房价也完全“复刻”了几个前辈城市。数据显示,2017年成都房价上涨了67%,领涨全国。为此,当地政府不得不出台新一轮楼市调控政策,17年底、18年初,成都相继发布“摇号买房”细则和取消购房入户政策。于是乎,成都的购房者享受了和京沪同等的“利好”待遇——摇号买房。

    为什么说摇号买房是利好呢?根据京沪两地摇号的经验来看,由于政府限价的行为,新房价格普遍低于周边二手房,一二手房价格倒挂现象严重。而成都作为后起之辈显然是青出于蓝的,因为这里的倒挂竟然达到了20%-30%,秉持着买到就赚到的心态,让购房者、投资者,男女老少都疯狂参与到这场买房盛宴中来。

    有钱的投资客企图套现二手房,再挤破脑袋摇号新房套利,在原本就有限的房源下,真正需要买房的刚需被挤占了机会,更加只能望房兴叹。当然,摇号买房还是有一定的公平性,因为这是一件纯凭运气的事情,钱和关系户在这里完全失灵了,中了是你命好,不中也就只能怪自己没发财命了。

    1万人抢300套房

    在上述的逻辑背景下,自然有了万人抢百套房的故事。为了避免帮地产商打广告(其实根本不需要),笔者在这里就交代一下楼盘的大致信息:地处成都北部三环区域(参考北京五环、上海外环),当天一共放出300套房源,但有1万人参与了摇号……

    根据微博知名财经大V曹山石当日视频爆料,现场排着一条巨长无比的队伍,从马路上绕到广场里面一圈又一圈,目测至少有数万人,排队的人大都在低头玩手机,并没有出现想象中的骚乱和焦躁场面。当然,更为夸张的是,在该楼盘放出的前三天,5月2日,成都房协网开放登记第一天,据传当天有33万人一起网上登记,导致网页直接挂掉,直到下午之后慢慢开始变好。

    当然,成都楼市火爆除了摇号买房造成差价的因素外,成都市房价总体处于低档亦是不争的事实,相比于其他新一线城市,即便是在去年领涨的全国基础上,成都目前二手房均价也就只有1.7万/米左右,跟杭州、南京比起来,成都房价算是一个“良心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