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净值理财疯狂入市 投资者如何选择净值型理财产品

    随着“资管新政”落地,理财市场迅速进入新旧交替的“换挡期”:曾经的爆款“保底”产品逐渐悄然退市;另一方面,“冷门”多年的净值型却迎来爆发期,短短1个多月,在存续期内的产品由415只激增至501只。那么,投资者如何选择净值型理财产品呢?随小编来看看吧。

    净值理财疯狂入市
    净值型理财产品

    据悉,很多银行开始加大力度推动净值型产品的发行。根据中国理财网披露的数据,3月底,尚在存续期间的净值型理财产品有415只,到5月12日,数量有501只,1个多月的时间增加86只。而在去年同期,净值型理财产品仅有62只,同比增长8倍多。据数据显示,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发行的净值型产品数量进入前五位。

    其中,工商银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较多。根据不同产品,收费政策也不同。如针对个人高净值客户发售的净值型产品,申购、赎回费率均为0%;而另有一款净值产品则对于持有期小于3个月的情况,收取0.1%的赎回费;持有期大于等于3个月的,不收取赎回费。工商银行人士披露,现有广义净值型产品占比约为90%,包括开放型产品、挂钩型产品、封闭净值型产品等多个类别。

    净值型产品如何规避风险?

    在走访中,多名理财经理提到,净值型理财产品的运作与开放式基金类似,最重要的是关注产品风险等级,并且看清楚产品说明书,了解具体资金投向。购买后,要定期关注产品的资产配置和净值变化情况,在获取最大化收益的同时,防范潜在投资风险。从产品来说,传统的预期收益型产品展现了一定的“债券特性”,净值型理财产品则展现了一定的“权益类产品”特性。

    从流动性上看,一般的理财产品都会有投资期限,产品没到期,资金无法赎回;净值型理财产品在每周或每月有开放日,申购赎回相对更灵活。从购买门槛上来看,净值型理财产品则有所降低。传统银行理财产品的门槛通常为5万元;而净值型产品的银行理财管理计划,投资门槛下降至1万元。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部分净值型产品的手续费较高,还要收取一定的赎回费,如果持有时间短的话就很不划算。

    提醒:传统银行理财产品有预期收益率做保障,但净值类产品是属于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这是一种新的产品类型。净值型理财产品的运作模式与开放式基金类似,在开放期内可,投资者可以随时申购、赎回,产品的收益也与产品净值直接相关。因此,净值型理财产品的申购份额、赎回金额与实际收益等的计算都与普通的开发基金有相似之处,投资者有必要先进行简单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