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创造富士康奇迹的郭台铭:曾通过借高利贷创业

    5月11日半夜,证监会突发批文核准了富士康的首发申请,富士康终于要上市了。这个或许在许多人心中还是“血汗工厂”代名词的代工厂,仅仅耗时36天便通过了上市审核,刷新了A股记录。而创造富士康的奇迹的,便是台湾首富郭台铭。

    富士康通过上市审核
    富士康通过上市审核

    郭台铭出生于1950年。1973年,郭台铭出资10万元新台币,合伙创立了鸿海塑料企业有限公司。10万元亏掉后,郭台铭借了高利贷,冒着还不上钱就坐牢的风险,继续创业。郭台铭看准刚兴起的黑白电视,从电视旋钮做起。1977年转亏为盈,陆续建起模具厂、冲压厂。80年代个人电脑时代来临,鸿海凭借成熟模具技术,迅速占领市场。后创立富士康品牌,并在各地设分厂。鸿海从一个仅15名员工的小公司成长为代工领域的巨头。

    成为台湾首富的郭台铭私生活也常常为人们所津津乐道,特别是他与林志玲、刘嘉玲的绯闻。2008年郭台铭迎娶了林志玲的舞蹈老师曾馨莹,对此刘嘉玲还拒绝发表意见。提到富士康就不得不提它最大的客户,苹果。2000年,富士康开始为苹果生产新一代iMac,并逐渐成为苹果的最大代工厂。截止2017年,富士康销量定单前三位均来自苹果公司。富士康的胜利,苹果厥功至伟。图为鸿海董事长郭台铭与苹果电脑。

    2010年“富士康十连跳”事件,使郭台铭陷入了事业的低谷,一时间富士康成为众矢之的,并被冠上了“血汗工厂”之名。图为深圳富士康工厂里工人正在紧张劳动。苹果最大代工厂的名号使“富士康十连跳”事件更加受到海内外媒体关注,也给郭台铭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图为2010年5月26日,鸿海集团在大陆的富士康公司传出第11起员工跳楼事件,总裁郭台铭上午搭机赶往大陆深圳了解状况。

    为了摘掉“血汗工厂”名号,也为了不断拓展生存空间,富士康坚定地开始了它的转型之路,而郭台铭的野心也绝不仅限于代工。2017年6月22日郭台铭手撕报纸称必须拿下东芝。富士康也早已不是只能加工配件和手机的代工厂。

    郭台铭称富士康不但能按客户的要求量身定做,甚至能帮客户选择。2015年富士康公司及阿里巴巴集团与日本软银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大量生产拥有人工智能的人形机器人“Pepper”。图为软银集团总裁孙正义、阿里巴巴总裁马云与富士康科技总裁郭台铭召开新闻发布会。

    四处收购的同时,郭台铭又豪掷百亿在美国投资建厂。从产业链的背后逐渐走向前台,郭台铭气势如虹的布局正一步步展开。图为2017年7月26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26日在白宫宣布,富士康计划在威斯康星州建设一家新工厂,履行其在美国投资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