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被“假黄金”骗190亿 黄金成色如何测试?

    随着美元达到今年以来最高点,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3%以上,本周二美黄金期货价格大跌20美元破1300美元/盎司的关键支撑位。从技术图形我们可以看到,一根长长的大阴线打破了之前的支撑区,接下来黄金大概率会继续往下寻找支撑。上周我们的策略是暂时先观望,如果黄金回落到1280美元附近,可以加仓。现在也就是十几美元的距离而已,我们静观其变即可。

    如何分辨黄金真假
    如何分辨黄金真假

    菜导最近在浏览新闻的时候,看到这么一个消息:多名外部不法人员横跨陕西、河南两省,以纯度不足的非标准黄金做质押物,骗取1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190亿元贷款。据悉,这些诈骗人员使用的“假黄金”是钨含量占62%左右,黄金约占38%的合金。但是这些掺假黄金从外观上看与真黄金并无区别,普通检测仪器很难发现。而且由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假黄金的审查不够严谨,检测及价值评估存在重大纰漏,给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看完新闻,我觉得这些不法分子真是胆大惊人,作案手段也不算很高明,用62%左右的钨和38%左右的黄金做成了“假黄金”,实际上这就相当于9K金。这里的9K金表示黄金的成色,是指黄金含量约为37.494%的K金。说到这里,今天就和大家普及下有关黄金成色的知识。什么是黄金的成色?在商业和学术领域上描述黄金与其它金属融合时所含的黄金比列就是黄金成色。任何一种金制品,都应铸有表示纯度、炼金厂等信息的标记。流行的黄金成色表示方法有两种:

    1、K金法

    在珠宝首饰、金笔制造等行业中常用“开”(K)表示黄金的成色。国家标准GB11887-89规定,每开的含金量为4.166%。按照2009年11月1日开始实施的《首饰、贵金属纯度的规定及命名方法》(GB11887-2008)的规定,黄金及其合金有6种纯度:9K代表黄金纯度不低于375‰,14K不低于583‰,18K不低于750‰,22K不低于916‰,足金不低于990‰,千足金不低于999‰,24K理论纯度为1000‰,但实际上是不存在的。

    2、比例法

    通常的表示方法是以百分比表示金含量。还有把金含量按重量分成10000份的表示法,如金件上有9999,即表示金件含金量为99.99%,而金件上加586的标记,则表示此金件含金58.6%。比如Au99.95即为含金量为99.95%的黄金,Au999.5为含金量999.5‰的黄金。实际上一般首饰用的黄金有千足金(含量99.99%)999金和足金(99.90)990金。含金量高于99.90的黄金,我们就认为是24K金了。所以,我们常开玩笑说“真是亮瞎了我的24k钛合金狗眼”是不对的,因为24k表示的是纯金,实际含金量不低于99.99%,钛合金怎么可能是24k呢?

    如何测试黄金的成色

    1、试金石。这是网络上提供的一种方法,这种试金石是一种生长在海底,会吸收并显现矿物的颜色的石头,是早期黄金买卖鉴别质量级数的一种关键工具。检验的方法很简单,首先把要检测的黄金和试金棒一起画在试金石上面,然后比较颜色是否相符。

    若不符合,再用其他纯度的试金棒试着在试金石上画画看,直到颜色和试金棒一样,这根试金棒的成色是多少,就代表黄金成色多少。菜导觉得这方法应该不靠谱,去淘宝网搜了下试金石,果然看到了。这种“试金石”十几块钱一个,和磨刀石倒是挺像的,还有那个长得像风油精一样的试金水是什么鬼?这种办法看起来很简单粗暴,但对付现在造假技术如此高超的黄金,不得不让人怀疑其效果。有用过的朋友吗?和大家说说有没有用。

    2、非常破坏手段。有标准鉴定黄金成色的机构,必须破坏金条金块,取出部分黄金之后,再透过溶剂和仪器检测。但这样一来,黄金品相会遭破坏,重量也会损失,而且必须要有专业的检测鉴定单位才具公信力,检测的过程较为复杂费时,非不得已,不会采用这种方法。

    3、光谱分析仪检测。无损检测方法可以使用光谱分析仪,这种设备可以分析黄金以及其中常见的铜、银、锌、铌等杂质各自的含量。不过,这种检测方法有个缺点,它没法保证黄金内部也是同样的成色,无法保证黄金表里如一。

    4、高温灼烧。黄金的熔点为1063摄氏度,用火烧是一种相对有效的检测方法。当用温度为1000摄氏度的火焰向黄金喷射时,真正黄金的颜色会越烧越亮,而且变得通透。而假黄金或纯度很低的黄金颜色会发黑或变成其他颜色,甚至迅速熔化。可问题在于谁家的煤气灶和打火机能有这么高的温度呢?所以这对一般人来说也不可行。总之一句话,市场并没有简单而特别实用的鉴定黄金成色的方法,一般人只能尽量把好买黄金的关口。

    我们要如何才能买到符合相应成色的黄金呢?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到正规渠道(比如银行)去购买有发票、证书和原包装的黄金,因为正规渠道售假概率很低,而且这些产品在出厂之前已经通过质监部门严格检测,所以一般不会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