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手机APP宣称能查询征信? 来看看央行提示怎么说的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发布近期征信管理工作进展及提示,其中提到手机APP查询个人信用报告潜藏风险,授权查询要慎重,不建议在APP查询个人信用报告。

    手机查询征信存风险
    手机查询征信存风险

    提示称,目前,很多手机APP显示可以查询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个人信用报告,只要输入姓名、身份证等身份信息,就可查询到自己的征信情况。上述APP仅是一个数据接口,通过链接到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个人信用报告查询网站查询个人信用报告。用户在未详细授权协议的情况下,点击查询或确认按钮,即表示已授权APP查询自己的个人信用报告。在查询过程中,个人信息可能被保留在商业APP的服务器上,存在泄露和被不法分子利用的风险。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提示社会公众称,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目前没有APP;社会上的手机查询APP与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无关;不建议在APP上查询个人信用报告。目前,个人信用报告的正规渠道查询包括,在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现场查询;通过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代理点查询;登陆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官网查询。提示中还提到,截至2018年3月底,重庆辖区共成立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53家,其中30家已获批接入征信系统,占比56.6%。在重庆,阿里、百度、苏宁、海尔等设立了互联网小贷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