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拟撤销新能源车免购置税 对车企产生多大影响?

    我们一直知道新能源汽车执行的是免征车辆购置税的鼓励政策,但近日,有消息称工信部拟撤销新能源车免购置税,意思就是说,以后购买新能源车也要缴纳购置税了,对此广大车主怎么看?

    什么是车辆购置税?

    车辆购置税是对在境内购置规定车辆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税,它由车辆购置附加费演变而来。车辆购置税的纳税人为购置(包括购买、进口、自产、受赠、获奖或以其他方式取得并自用)应税车辆的单位和个人,征税范围为汽车、摩托车、电车、挂车、农用运输车。

    车辆购置税
    车辆购置税

    5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关于拟撤销《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名单的公示。

    公示指出,根据《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公告》的相关要求,对《目录》实施动态管理。

    经统计,2017年4月《目录》(第十一批)发布后,截至2018年4月底无产量或进口量的车型共计319款,拟从《目录》撤销。如果相关车企有意见或建议,可以在2018年5月24日前以书面或传真、电子邮件的形式反馈。

    据了解,这已经是工信部年内发布的第二次公告,首次公告发布于2018年4月4日,当时工信部拟撤销1882款新能源车免购置税资格,其中包括了消费者较为熟悉的江淮iev6s、北汽E150EV、北汽EU300、众泰云100和知豆D1等汽车品牌。

    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工信部连续两次发布公告,这足以看出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重视与淘汰那些无产量或进口量“僵尸车”的决心。

    从工信部公布的拟撤销《目录》的车型名单来看,此次被撤销免购置税资格的车型中,最多的是“金龙系”。而“金龙系”此前曾深陷新能源车企骗补的漩涡。2016年,金龙汽车被罚近8亿元,成为当时新能源汽车骗补最大罚单。

    对于此次工信部发布拟撤销《目录》的车型名单公告,相关业内专家表示,就算这些老旧车型不被撤销,由于新能源车技术的不断更新换代,不少老旧车型存在续航里程不足、电池能力密度不够等问题,也将被后来者淘汰出局。

    此外,此次工信部发布拟撤销《目录》的车型名单公告会对车企产生多大影响呢?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由于车企的车型每年都要进行更新,进入此次撤销名单的车型大多数已不再销售了,撤销资格对车企在销售层面的影响十分有限,对汽车企业和市场都不会造成太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