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互联网保险产品暗藏陷阱 网购保险你需提防这三大风险

    “手指一点,轻松投保”,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网购”已经成为许多消费者的首选购物渠道,而互联网保险也因其投保便捷、产品丰富等特点受到不少投保者的青睐。但在为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部分互联网保险产品也暗藏着一些“陷阱”。

    网购保险受青睐
    网购保险受青睐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保险监管系统收到4303件互联网保险投诉,同比大增63.05%。而4303件互联网保险投诉中,有3821件涉及到127家非险企自营网络销售平台,其中携程网、支付宝、微信、淘宝4家的投诉占47.87%。

    针对互联网保险存在的问题,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银保监会”)近日特别发布风险提示,提醒保险消费者购买互联网保险时需注意风险,建议仔细阅读投保须知和保险条款,了解产品的基本信息,选择符合自身需求的保险产品,谨防上当受骗。

    警惕三大风险

    互联网保险业务蓬勃发展,在为保险消费者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吸睛”产品暗藏误导、“高息”产品暗藏骗局以及在线平台暗藏“搭售”等新风险。

    风险一

    有的保险机构为片面追求关注度和销售量,推出所谓的“吸睛”产品,存在宣传内容不规范、网页所载格式条款的内容不一致或显示不全、未明确说明免责条款等问题,涉嫌误导消费者。银保监会提示:阅读条款,谨防误导宣传。保险消费者要主动点击网页上的保险条款链接,认真阅读保险条款和投保须知等,结合条款内容决定是否购买相关保险产品,不要轻易被某些“吸睛”产品的宣传“噱头”误导。

    风险二

    某些在线平台在其票务、酒店预订页面通过默认勾选的方式销售一些保险产品,未明确列明承保主体或代理销售主体,未完整披露保险产品条款等相关重要信息,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等。银保监会提示:评估需求,合理选择产品。建议保险消费者评估自身保险需求,认真了解拟购买保险产品的保险责任、除外责任、保险利益等重要内容,从而选择购买符合自身保险保障规划和实际需求的保险产品。

    风险三

    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平台虚构保险产品或保险项目,或承诺高额回报引诱消费者出资,或冒用保险机构名义伪造保单,往往涉嫌非法集资,给消费者造成经济损失。银保监会提示:擦亮眼睛,勿受高息诱惑。保险消费者要认清保险的主要功能是提供风险保障,尽管部分保险产品兼具投资功能,但其本质仍属保险产品,以保障功能为主。保险消费者不要轻信保险产品“高息”宣传,避免遭遇非法集资骗局。

    牢记“安全口诀”

    相比传统的投保渠道,主打线上投保的互联网产品确实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和风险隐患,除了注意上述银保监会特别发布的投保消费提示,牢记以下几项“互联网投保安全口诀”也能帮你防“中招”。

    官网投保最安全

    近年来,随着各种网站平台的增多,利用网站销售假保单进行保险欺诈的行为也已开始出现,一些钓鱼网站欺骗消费者,还有部分山寨网站窃取消费者信息用作他途,消费者在网购保险的渠道选择上要保持一定的谨慎。目前,大多数正规的大型保险公司都在官网上开设了保险产品的在线销售渠道。

    业内人士提醒,为最大程度降低环节风险,尽量到各保险公司的官方网站进行购买是最为安全的方式。此外,在投保前,通过游览器搜索网站的消费者还应注意观察网站的名称、域名、网页展示、网站功能,如有疑问可通过拨打保险公司客服热线等方式为网站验明“正身”。

    如实填写投保信息

    除了注重投保渠道,被保险人在网络投保时也须注意如实填写投保订单信息。一般而言,保险公司要根据投保人的信息来确认是否承保,如果填写信息有误,在出险时保险公司可能会拒绝予以理赔。

    电子保单及时“验身”

    在完成网络投保后,投保人将会很快收到相应的电子保单。鉴于近期出现假保单案件,特别是意外险的假保单现象尤为严重,在查收电子保单后,投保人应在第一时间仔细查看,确认保单所示条款是否与自己投保前了解的产品条款一致,查看是否有保单号、险种名称、保单生效时间、保险期限、保险金额、被保险人姓名及身份证号等关键内容,看清楚保险公司名称,查看保单印章是否清晰,是否印有该公司的客服电话和保单查询方式。

    另一方面,电子保单与纸质保单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如果选择仅仅接收电子保单,不要纸质保单,一样可以为电子保单“验身”查真伪。在收到电子保单后,消费者可立即通过保险公司公告的服务电话和门户网站通过保单号以及投保人身份信息查询和确认保单真伪。

    账号密码妥善保管

    在整个网络投保过程中,保险消费者要特别注意妥善保护好自己的投保账号及密码,最好在个人电脑上进行操作,防止个人信息的泄露而造成财产或名誉上的损失。最后还要提醒消费者的是,在享受保险服务过程中,如果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请及时投诉;如果遭遇了以保险为名实施的诈骗,应尽快通知开户银行和保险公司,并向公安机关报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