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近半美国人拿不出400美元? 这都是欠债上瘾惹的祸

    虽然,在过去半个世纪里,美国经济创造了巨大财富,但并不是所有美国人都从中分到了一杯羹,但今天,很多的美国人正在担忧。比如,据CareerBuilder就业网站公布的最新研究显示,有78%的美国全职工作者承认自己把月工资花的一分得了不剩;超过81%的女性和75%的男性均透露每月都经历“左手进右手出”留不住钱的尴尬。

    超前消费导致欠债上瘾
    超前消费导致欠债上瘾

    我们根据本周三(5月23日)美联储发布的关于美国家庭经济状况的最新报告(2017年11至12月对超过12000人进行调研)发现,美国经济总体情况过去五年有所改善,但美国人的收入和生活水平“在不同种族民族、不同教育水平和不同地区之间仍存在明显差异”。这份报告显示,74%的美国人称他们在2017年的财务状况至少尚可,比2013年的首次调查高出10个百分点。

    但美联储理事LaelBrainard警告称,虽然,就业率的上升正在转化为财务状况的改善,但并非适用于所有人,仍有40%的人表示他们拿不出400美元的急用,或者需要借钱或卖东西才行”。

    这实际上,反映出一个难题,也是我们近一年来多次强调的,那就是虽然美国经济当前运行良好,但在很大程度上却依赖于美国人借贷太多太快,并且利率过低,从而带来另一个实际存在的风险——正常利率会扼杀这种由债务推动的繁荣,因为,美国仍然没有摆脱对借贷的依赖,靠债务来驱动经济发展,也就是说,债务危机之后的十年来,美国对这一根本问题仍未解决。

    因为,多年以来,美国人一直践行着提前享乐的消费理念。不过,你怎样对待生活,生活就会怎样对待你。在公平的上帝面前,此刻的美国人不得不为早前的消费理念埋单,许多美国人和美国家庭已陷入一个消费与储蓄严重失衡的无底洞,甚至因为高额的借贷,许多美国中产家庭已到了破产的边缘,而税收的减少又会影响财政收入,刺激联邦债务规模扩大后,反过来又会压制社会生产效率的提高,再次影响到工资收入的增长,而与此同时,利率刺激美债收益率继续上升,进而挤压股市、楼市等高估值资产也让他们感到担忧。

    比如,据CNBC上周报道,发生在美国旧金山一个住宅小区的现象正在成为这场因房价上升到历史最高水平后危机的缩影——该小区承诺提供95套廉租房,但却引来6580户家庭抢租。而据美国知名理财网站walle最新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四分之一(26%)的美国人表示,意外的金融危机是他们最担忧的金融恐慌因素,其次是失业(20%)、欺诈(11%)和糟糕的信贷状况(7%)。

    最近的哈里斯民意调查也发现,在18岁至36岁的千禧一代中,近一半(49%)的人没有足够的资金来支付500美元的应急费用,而34%的岁数更大一些的成年人表示也有同样的情况。

    这里我们也需要再次提醒投资者,正如本文开头引用美联储报告所指出的那样,目前,华尔街或已经没有了恐惧,而我们也多次提醒,理由是,目前,美联储似乎除了继续印美元外或已无计可施——已没有其他任何拿得出手的措施和手段来促进美国的经济成长和降低收入不均问题,因为,他们已经错过了最好的灭火时机,随着美债收益率继续膨胀,利息支出增加后急速扩大财政赤字规模,此时,美联储该怎么办?当然是自己引爆金融市场风险,而我们不断的听到美联储官员对市场一些自相矛盾的警告或言论就是最好的注脚。

    事实上,而我们也在本周提及,目前,美国欠债上瘾,多年的脱实重虚(轻实体重金融)、靠美联储投放巨量钞票对外输出通胀和举债度日生活的习惯,更意味着美国经济已经收到了“病危通知书”,而现在美国深知靠债务驱动经济已经越来越不灵了,只有重回基建、改造传统工业体系并大力发展实业经济才能治病,但是,欠债上瘾的美国经济,还能治得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