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当初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 现在都怎么样了?

    你还记得拥有的第一件外国货是什么牌子的吗?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40年间,众多外资企业进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从最早的皮尔卡丹、松下电器,再到麦当劳、可口可乐,以及LV、轩尼诗XO等奢侈品,它们不仅是经济发展的助力,也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中,外企白领更是令人钦羡的职业。今天,我们就来看下这些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吧。

    外资企业进入中国
    外资企业进入中国

    摩托罗拉:还记得“大哥大”吗?它就是摩托罗拉公司生产的。1987年,摩托罗拉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1992年,摩托罗拉在天津注册成立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这也是中国首家独资外企,从传呼机到大哥大,从大哥大到功能手机,从功能手机到智能手机,从智能手机到平板电脑,天津工厂一直承担着摩托罗拉移动产品的大部分生产职责。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摩托罗拉逐渐没落,并在2014年以29亿美元的价格,转售给联想。

    可口可乐:可口可乐其实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快消品牌,早到什么时候呢?在1927年的上海你就见到它!后来,随着历史的变动,可口可乐曾撤出市场,但在改革开放后,也就是1978年,它最终重返大陆市场,成为第一家进入大陆的快销品牌。而且在当时,可口可乐是只有一个口味的单一产品,如今,口味已经多到快数不清了。

    皮尔·卡丹:1979年4月,法国服装设计大师皮尔·卡丹应邀第一次来到中国,他不仅成立了中国第一支模特队,还举办了中国第一场模特秀。当时,人们对五彩斑斓、款式张扬的时装还保持着警惕性,但随着开放的脚步,皮尔卡丹就成为了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服装品牌。当时,皮尔卡丹的衣服代表着高档、奢侈、身份、时尚、国际化,可谓是“炫富神器”。如今,在众多服装品牌的冲击下,皮尔卡丹在国内的声响减小。

    肯德基:肯德基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快餐连锁品牌,1978年11月第一家店在北京前门开张,除了单品,开业菜单上还有7.3元/份的套餐:2块吮指原味鸡+鸡汁土豆泥+菜丝沙拉+小餐包。在当时,七八块钱可是一顿奢侈的消费,但即便如此,开业第一天,肯德基就创造了30万的营业额!

    后来,餐厅门口的山德士上校一度甚至成为了北京旅游合影的打卡景点。如今,在中国的每一座城市你都能找到肯德基的身影

    麦当劳:麦当劳来到国内的时间就比肯德基晚一些,一直到1990年,中国内地第一家麦当劳餐厅才在深圳市罗湖区东门商业步行街开业。当时的麦当劳可以用港币或人民币结算。让人始料不及的是,港币结算的柜台前面挤满了土生土长的深圳人。据说,为了要来麦当劳一尝连锁快餐的味道,他们都提前准备好了数量充足的港币。如今,麦当劳变成了“国企”,还多了一个名字——金拱门。

    松下电器:松下电器不仅是第一家进入中国的外资大型电器制造企业,也是第一家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1979年松下进入中国,80年代在家电市场上可谓是风生水起。但让人感慨的是,2013年,松下关闭在上海的等离子电视工厂。2015年,松下中国正式宣布,已于2015年1月底终结山东松下电子信息有限公司事业。这意味着松下在中国区域内的电视生产和制造业务彻底结束。

    IBM:IBM和我们国家的渊源其实很深,早在1934年,它就曾为北京协和医院安装了第一台商用处理机。后来随着历史的动荡中断了联系,直到在1979年,它又来到了中国。同年,它在沈阳鼓风机厂安装了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台IBM中型计算机

    大众:1984年德国大众汽车就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大众汽车是第一批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国际汽车制造商之一。

    路易·威登:在奢侈品牌中,LV是进入中国最早的品牌之一,在1992年它落户于北京王府饭店,这也是中国大陆的第一家直营店,而路易威登也经历了中国奢侈品最辉煌的10年时期。如今,进入国内的奢侈品牌越来越多,但LV还是牢牢占据着市场的一席之地。

    宝洁:中国第一家合资企业就是1988年宝洁在广州成立的广州宝洁有限公司。初来乍到的宝洁竟然将一瓶300ml的洗发水定价到19元!在当时,一名普通工人的月薪还不到100元,19元的定价简直太贵了。但就是凭借着高价营销,宝洁赚的盆满钵满。现如今,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宝洁逐渐褪去了“奢侈”的光环。

    40年转瞬即逝,上面讲到的企业中,有的已经退出了舞台,有的发展的红红火火。截止到今年,外资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进出口方面,外资企业进出口接近全国进出口总额的50%;在工业产值方面接近全国的25%左右;在税收方面提供20%左右的全国税收;在就业方面提供了约10%的就业。未来,中国的开放大门越开越大,而外资企业的未来,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