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单位缴社保和自己缴 这两者之间的区别大吗?

    普通职工的社保是由单位代为扣缴的,但是如果离职又不想让社保断缴的话,有些人会选择自己缴社保,常见的方式有两种:一、有户口的会到当地的社保中心缴纳,可以是城镇居民社保,也可以是城镇职工社保,后者会更常见也更方便一些;二、没有户口的会找一些代理机构代为缴纳。有些人不清楚单位缴社保和自己缴社保有什么区别,其实差别大了,自己缴社保很吃亏。

    社保应该怎么交
    社保应该怎么交

    1、单位缴社保没有户口限制:你在城市工作,不管有没有户口,单位都可以给你缴纳城镇职工社保,这里面是没有户口地区限制的,也没有城镇户口和农村户口限制。但是如果你想自己缴社保,但是又没有当地户口,是无法通过当地社保中心缴纳社保的,只能找一些代理机构代缴,费用会更高。

    2、自己缴社保,缴费比例太高单位缴社保,单位和个人都要按照一定比例缴纳社保,但是单位缴纳的部分要占大头,比如在北京地区,养老保险个人缴纳比例是8%,单位缴纳比例高达19%,医疗保险个人缴纳比例是2%,单位缴纳比例是10%。如果是自己缴社保的话,那么单位和个人缴纳的费用都要由个人承担,太不划算了。

    3、自己缴社保,养老保险大部分要纳入统筹账户:如果是自己缴社保,所有的费用都要自己承担,不仅成本更高,而且养老保险只有40%会划入个人账户,60%要纳入统筹账户。个人账户中的钱才是自己的,即使没领完去世了,里面的钱可以由继承人继承,但是统筹账户中的钱是充公的。你自己缴的钱,大部分要充公,是不是很憋屈?

    4、自己缴社保的待遇更低如果有当地户口,在社保中心缴纳的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养老待遇是要低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比如2017年北京市企退人员养老金人均3770元,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才510元,两者相差太远了。主要原因是,有单位挂靠的职工一般按照正常工资缴纳社保,但是居民一般按照最低档缴纳社保,所以后者的待遇要低很多。

    总之,融360小编认为,无论从哪方面来看,单位缴纳社保都要比个人缴纳社保好很多。当然,如果你由于离职造成的短暂无工作这种情况,是可以暂时自己缴纳社保的,毕竟大城市社保断缴的后果还是挺严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