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存款时假币被银行没收怎么办? 假币应该这样鉴定

    2018年5月16日12时许,一位妇女在银行存款时见银行将其100元假钞没收,与银行工作人员发生争执,继而撕扯。最后在湖滨分局治安管理大队二中队民警多番调解下,方才化纠纷。

    假币遭到工作人员没收
    假币遭到工作人员没收

    居民郭女士在辖区某银行营业柜台办理存款业务,在营业柜台过验钞机时有1张人民币显示为假币,银行依法出具证明后被该行工作人员赵某加盖“假币”戳记并予以没收。

    因为不了解法律知识,郭女士认为即使是假币也应该归还她,银行不能直接没收,这导致了郭女士的不满。便与银行工作人员赵某发生争吵,并欲拿走该行没收的100元假币,于是银行工作人员赵某阻止郭某,便遭到郭某的撕扯,导致工作人员赵某手部受伤。银行工作人员赵某无奈只好报警求助。

    值班民警接到报案后来到银行,告诉郭女士,就算银行工作中有瑕疵,双方可以协商解决,实在不行也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殴打他人这样的行为已经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

    5月18日,民警再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最后,郭女士深知自己的错误,对工作人员赵某赔礼道歉,并赔偿工作人员赵某医疗费用1000元,双方达成一致调解协议。郭女士也表示在以后的生活中,会更加注意识别假钞,以防自己再次上当受骗。

    教你如何鉴定假币

    “对普通群众来讲,识别假币的最简单方法可以概括为一看、二摸、三听、四测。”银行工作人员介绍说,“现在市面上流通的除了旧币外,还有不少新币,新币的识别更加简单。

    一看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这条宽4毫米的安全线位于钞票正面右侧,当观察角度由直视变为斜视时,安全线颜色由品红色变为绿色;透光观察时,可见安全线中正反交替排列的镂空文字“¥100”;

    二看光彩光变数字。在钞票正面中部印有光彩光变数字“100”,垂直观察票面,数字“100”以金色为主;平视观察,数字“100”以绿色为主。随着观察角度的改变,数字“100”颜色在金色和绿色之间交替变化,并可见到一条亮光带在数字上下滚动。

    三看人像水印。人像水印位于钞票正面左侧空白处。透光观察,可见毛泽东头像;四看胶印对印图案。在钞票正面左下方和背面右下方,两面都有数字“100”的局部图案。透光观察,正背面图案就可以组成一个完整的面额数字“100”;五看横竖双号码。钞票正面左下方采用横号码,其冠字和前两位数字为暗红色,后六位数字为黑色,右侧竖号码为蓝色。

    六看白水印。位于钞票正面横号码下方。透光观察,可以看到透光性很强的水印面额数字“100”,七摸雕刻凹印。钞票正面毛泽东头像、国徽、“中国人民银行”行名、右上角面额数字、盲文及背面人民大会堂等均采用雕刻凹印印刷,用手指触摸有明显的凹凸感。

    使用假币的不法分子大多会将“黑手”伸向人员密集繁杂的场所,比如集贸市场、小卖部、早点摊、小餐馆等,市民在触及到百元面值时要多留心观察,多检查,经营场所在收钱时最好使用验钞机等专业设备进行检测,感觉有疑问是可要求更换,如遇假币及时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