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又一庞氏骗局曝光 普银币传销骗局大揭秘

    近日,根据深圳警方通报,市面又一庞氏骗局曝光:深圳普银区块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银公司)发行虚拟货币,“普银币”已被证明为集资诈骗。目前已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涉案金额3.07亿元,3000多位投资者被骗。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P2P平台又一庞氏骗局曝光

    深圳警方最早于2017年6月15日接到关于“普洱币”的举报。接报后,南山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侦查工作。

    据网络疑似“普银币”的软文显示:“普银是经由三方仓储、鉴定、评估、确权的优质藏茶资产,经由加密数字化发行的本位制数字货币,其背后有近10亿的茶叶资产做背书。”

    普银币区块链骗局
    普银币区块链骗局

    经警方侦查,该普洱币价格的变动系该公司使用投资人的投资款进行操作。为吸引更多投资人,该公司一度将普洱币的价格从0.5元拉升至10元,同时在发布会上承诺将投资人持有的普银币通过两次拆分(一拆十),使投资人持有的普银币扩大100倍。

    当大量投资人进场后,该公司通过恶意操纵普银币价格走势,不断套现,导致投资人手中普银币毫无价值,最后共损失约3.07亿元人民币。

    普洱币骗局大拆解

    普银公司为了吸引客户参与交易,利用投资拉动币价,吸引更多人入场从而大笔套现;在普银价格上升后,又宣称投入更多普洱茶,拉低普银价格。你会发现,本质上来说,这个骗局和之前的炒兰花、炒空头股票没什么分别,玩的就是击鼓传花。

    新颖的地方就在于,它引入了一个区块链概念,借助区块链“无需信任”“去中心化”的名号,让更多的人更容易入局。

    实质上,虽然借了区块链噱头,但实际上普洱茶价格是被控制的,数量也是虚无缥缈的。项目方本身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是高度中心化的。没有人可以监管它是否有暗箱操作,在利益驱动之下走到这一步,可以说并不意外。

    此外,区块链是去中心化的数据库,具有无需信任、不可篡改等特点。但普银币本身并没有很强的自运行系统。发行代币、加入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的数据库,对项目方来说,除了可以提前吸取大量资金,并没有业务上的实际促进功能。可以说,普银币的逻辑跟区块链结合本来就是伪需求。

    投资者应提高风险意识

    最后面对又一庞氏骗局曝光,警方提醒投资者:

    一是选择银行、保险、证券等合法金融机构进行投资;

    二是投资要理性。投资过程中,要了解企业或个人吸收资金行为是否符合金融管理法律规定,考察企业或个人真实的资产、运营状况,分析其承诺的收益是否合理,不要被“耀眼的招牌、诱人的项目、高额的收益”等表象所迷惑而盲目投资;

    三是增强风险意识。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非法金融活动更是蕴藏着巨大的风险。投资者首要考虑资金安全,不要受高息的诱惑而动心,避免“赚了利息、丢了本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