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缴齐退休还要缴医疗保险费? 来看人社局的解答

    近日,市民王女士在办理退休手续时产生了疑问。王女士是某企业职工,退休前已拿到了社保卡,卡内有余额。可是,在她近日办理退休手续时,却被告知还欠10年的基本医疗保险费,约8千元未缴。如果不缴,将不能再享受退休后的医疗保险待遇。“我的社保费缴齐了,为啥还要补缴基本医疗保险费?”这是王女士第一个问题。第二,王女士想知道,在外地怎样通过网上查询的方式,查到她的社保卡余额?她说,近期查询市人社局网站,未找到相关查询入口。

    养老保险怎么交
    养老保险怎么交

    就王女士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市人社局相关同志。“基本养老保险费,退休前要求至少要缴够15年,多缴多得,长缴长得。不过,很多人有个错误认识,基本养老保险费缴齐了,就认为社保费缴齐了。”

    市人社局相关同志解释,其实社保费包括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失业保险费等,其中前两项需要个人和单位共同承担,后几项则不需要个人承担。另外,还有医保大病救助,单位承担9元,个人承担6元。基本养老保险费缴齐了,如果基本医疗保险费或医保大病救助的费用未缴齐,社保费依旧不能算缴齐。

    基本医疗保险费如何缴纳?如果逐年缴纳,就要依上年度全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作为有关参数,最低可缴纳60%,最高缴纳3倍,来确定缴费基数,基本医疗保险费要缴纳8.4%(单位承担6.4%,个人承担2%)。缴费年限,男至少达到25年,女至少达到20年。如果退休时发现基本医疗保险费未缴够,就要以退休时上年度全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作为有关参数,计算出单位或个人承担的基本医疗保险费,缺几年补几年。

    以王女士为例,她于今年退休,就要用2017年全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作为有关参数来计算,2017年我省这一数值为65150元,如果单位选择按最低60%来计算缴费基数并补缴医疗保险费,那么个人和单位每月共需承担65150元/12个月×0.6×8.4%=273.63元,10年也就是120个月,共需补缴32835.6元,其中个人需承担7818元。如果退休时单位不存在了,单位应缴部分和个人应缴部分都得由个人承担。

    对于王女士的第二个问题,市人社局的答复是:原来,市人社局网站上有社保卡相关信息查询入口,后来接省里通知,市县级政府部门不再另行设查询入口,要统一到省政务服务中心网站,市人社局就把这个入口关闭了。目前,省里还未开通社保卡查询入口,市民如果想查询自己的社保卡信息,可以关注“阜阳人社”微信公众号,绑定自己社保卡后即可通过微信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