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00后存款是90后的三倍 平均存款金额达1840元

    随着00后陆陆续续走向社会,属于他们的新世界也即将开启。近日,有研究报告称00后存款是90后的三倍,正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00后物质生活优越家庭收入更高,那么作为90后存款还不如00后多的你惭愧吗?

    存款
    存款

    “90后中年危机,80后提前老去”,在年代焦虑整体前移的今天,00后迅速在市场与媒体的追捧和迎合下强势崛起。如果“强势崛起”这几个字不足以让人感受到00后的威猛气势,我们来看看00后都是怎么虐翻那些80后、90后的“老大爷”“老阿姨”的。

    第一批00后正在步入成年阶段,不久后将成为社会消费中的新生力量。00后群体有哪些特点,有怎样的生活消费习惯?腾讯社交洞察近日发布的《腾讯00后研究报告》,通过分析大数据,以及调查、访谈等方法,勾勒出了00后群体的画像。

    报告指出,00后成长在阶层流动性降低、物质生活优越、移动互联网和内容大爆发的年代。具体来看,00后平均存款金额达1840元,是90后的三倍。00后家庭收入更高,他们当中有不少人从小就有出国经历。00后除了有更高的消费能力,还有更大的财务自主权。

    00后中学时期,移动互联网迅速发展,众多社交平台涌现,相比90后,00后的上网时间更多、互联网虚拟消费比例更高。在家庭环境方面,00后是彻底的独生一代,独享父母的关爱,受到家庭和学校的管教也更民主。

    但是00后也经历着更重的课业负担。报告显示,00后参加课外培训班的时间是90后的3倍,在繁重的课业压力下,他们的娱乐时间被集中压缩在晚上和凌晨。00后更早地认识自我,有66%的00后表示“很多决定是自己做的”,因此他们有更大的财务自主权。00后会高效地发现并学习兴趣领域,包括通过APP发现自己的兴趣、主动寻找学习资源。

    00后崇尚“平等”、“包容”的价值观,他们习惯表达自己想法、尊重他人观点。此外,00后有形象管理意识,会根据不同群体控制自己的言行,不少人认为,现在只要用APP去制造内容,就可以控制自己在不同平台上的形象,而不像以前线下社交时代,需要靠互动时的行为和外表打造形象。

    在消费态度方面,00后向往专注且有信念的品牌和偶像,会了解品牌和偶像背后的理念和故事。他们愿意为自己的兴趣付费,有62%的调查对象表示会对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投入很多时间和金钱。

    00后消费也较为理性,84%的调查对象表示不会消费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东西。在互联网消费中,六成的调查对象表示会在社交平台发内容给朋友,以激发互动。他们认为KOL(关键意见领袖)与粉丝之间的关系功利化、差别化对待粉丝,因此对KOL的信赖程度并不高。

    此外,在00后看来,国产品牌不比国外品牌差,认为支持国产是关心国家的一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