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500亿虚开增值税发票案被侦破 嫌犯犯罪手法透视

    花费半年时间,税务、公安、海关及人民银行联手在深圳破获一起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案。这则被命名为“海啸一号”案件,共查处企业658户,涉案虚开金额超过500亿元,抓获64名犯罪嫌疑人。

    跨区域犯罪手法被揭
    跨区域犯罪手法被揭

    税务总局稽查局副局长于海春告诉第一财经,“海啸一号”税案是深圳市历年来规模最大、团伙最多、抓获犯罪嫌疑人最多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近年来,虚开骗税违法犯罪手段呈现出新的特点,包括盗用海关票信息抵扣税款、大量成立空壳企业暴力虚开等行为,严重破坏正常的经济税收秩序,必须毫不手软地对虚开骗税行为实施严厉打击。今年,税务总局将联合公安等部门,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跨部门、跨区域打击虚开骗税专项行动,重点查处跨区域违法犯罪案件,并实施联合惩戒。

    500亿虚开发票手法透视

    去年年初,国内多地多家企业包括大型国企发现公司的海关进口缴款书(下称“海关票”)的信息被盗用,这一情况也反映到了税务和公安等部门。海关票的专业术语叫进口货物增值税专用缴款书,即企业进口货物缴纳增值税后,海关开具给企业的缴税凭证,可以由进口货物的企业用作进项抵扣税款。而且一份缴款书只能被抵扣一次,所以一旦被盗用抵扣,这意味着那些真正从事进口货物的企业将因没有进项抵扣税款,而面临重大损失。

    多个地方短时间内集中爆发海关票信息被盗引起了监管层警觉。根据企业们反映的线索,监管部门开始“顺藤摸瓜”,一起500亿虚开增值税发票的作案路线图浮出水面:一些不法分子利用非法获取的海关票信息,通过变换商品类型名称的手段,把发票提供给没有真实购买货物的企业,用于增值税进项税款抵扣凭证,致使用票企业大量偷逃国家税款。

    办案人员调查发现,作案的起点在广西凭祥地区。凭祥地处中越边境,辖区内各类口岸最多,边贸交易繁荣。办案人员多次乔装暗访后梳理发现,广西凭祥地区的一些报关行及深圳许某控制的外贸公司,利用代理进出口贸易及报关业务便利的条件,负责收集或非法盗取商家进口货物不需要抵扣的海关票信息,比如水果海关票。

    深圳市国税局稽查办案人员表示,由于进口水果很多都是在国内批发市场直接进行销售,进口方多数是不需要用于进项抵扣。因此一些人非法获取这些水果海关票抵扣信息,通过从中转手,获取经济利益。

    在获取完上述水果、木材、冻肉等海关票信息后,许某为首的兜售海关票团伙以票面金额的1.5%至2.3%卖给深圳的不法中介。随后,深圳的不法中介再按票面金额的2.35%至2.8%,卖给深圳地区虚开团伙。

    虚开团伙根据深圳、重庆、成都等多个下家的需要,通过控制的近千家“空壳公司”,开出虚假增值税发票。比如进口的品名多是水果、冻品一类,到了虚开团伙设立的空壳公司那里,开出的品名却根据下家的需要变成了电子产品等发票。而这成为办案人员稽查突破点。

    开好发票后,虚开团伙以票面金额的5%至5.5%收取手续费,下家们则将这些虚开的增值税发票用于抵扣,达到少缴税款的目的。暴利的存在,让虚开团伙不择一切手段虚构购销合同、收款收据、送货单等一系列凭证资料,甚至根据下家需求伪造一整套资料,虚构整个业务流程;开设银行账户,虚构支付货款,通过多个公司账户层层虚转资金,最终回流到个人账户,实现非法获利。

    专案组发现,这起虚开案件貌似是一件案子,实际上里面嵌套复杂、盘根错节,此次共查获了10个犯罪团伙,包括以许某等人为首的2个兜售海关票团伙;以廖某、蔡某等人为首的7个虚开团伙和以陈某为首的1个虚开、骗税团伙。

    而且这些团伙组织结构稳定、分工明确,上下游团伙相互勾结作案,手法隐蔽多变,极其所能逃避税务部门的监管和稽核。不过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目前,相关犯罪嫌疑人已经移送司法机关起诉。深圳市公安局经侦局综合处处长贾庆国说,这个涉税犯罪,直接侵害国家利益,基本上就是弄几个票一抵扣钱就到手了,零成本但危害极大,我们希望通过判重惩严,才能起到杀一儆百的震慑作用。

    按照《刑法》规定,虚开的税款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另外,去年8月深圳国税已提请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对涉及全国36个省市3万余户受票企业进行协查处理,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国累计查补税款、罚款达29亿元,入库总额21.9亿元。深圳市国税局稽查办案人员说,2017年2月,我们就在稽核系统增加了对企业名称的比对,现在已经杜绝了虚抵海关票的现象。

    由于暴利,虚开增值税发票案件近些年一直呈现多发高发态势。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数据,2017年全国税务机关共检查涉嫌骗税和虚开企业6.86万户,认定虚开和接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及其他可抵扣凭证584.23万份。2018年一季度,全国各级税务机关共检查虚开和骗税企业9271户,认定虚开和接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及其他可抵扣凭证121万份。

    而针对虚开增值税发票高发天态势,税务部门打击虚开和骗税的高压态势也从不放松,而且监管还在不断升级。早在2016年,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四部门已经建立协作机制,开展联合行动打击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和骗取出口退税,极大提高了办案整体能力和案件查办质效。而“海啸1号”专案就是一个“税警关银”四部委紧密协作的典型案件。

    深圳市国税局稽查局副局长黄凯明表示,公安发挥侦查优势,海关发挥情报和数据的优势,对相关的海关缴款书等海关报款数据进行统一的取证,人民银行发挥反洗钱的资金监管优势,提高了这个案件查处的力度和效果。

    于海春表示,今年税务总局还要会同公安部、海关总署和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跨部门、跨区域打击虚开骗税专项行动。比如,税务总局将组建若干个重点案件专案组,实施项目制管理,直接指挥协调对重大虚开骗税团伙案件的查处,集中全国税务机关的精干力量“查大案、办铁案”。

    另外,税务总局将重点查处跨区域违法犯罪案件,将主要案发地作为牵头单位、上下游相关涉案地作为联动检查单位,同步联合开展案件查处工作,形成虚开骗税一起打、上下游涉案企业一起查的联动打击模式。

    而涉及虚开骗税的企业、个人将列入税收违法“黑名单”,并遭到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惩戒。目前参与联合惩戒的部门一共有34个,联合惩戒措施由18项增加到28项,包括限制出境、限制担任企业法定代表人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