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理发店也能非法集资? 这家机构是这样圈了3千万多的

    理发、美容办一张充值卡或者会员卡,这种事情确实很常见。但是,如果自己不小心,就有可能落入非法集资的陷阱。最近,青海省西宁市的一家连锁美容美发机构就被查了,其在西宁涉嫌非法吸收公众资金超过3500万元。

    非法集资陷阱
    非法集资陷阱

    5月25日,西宁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发布公告称,西宁好小仔美容美发店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呼吁参与人尽快报案。告显示,目前西宁市公安局已接到330余人报案,尚有1000余人未报案。此前,西宁警方曾披露,西宁13家好小仔美容美发店涉嫌非法集资3500多万元。不过,这或许仅仅是冰山一角。好小仔号称在全国有上百家机构,总部设在甘肃兰州。目前,仅兰州警方依法冻结的涉案账户资金就高达1.57亿元。

    以高额利率为诱饵签协议

    2017年11月,西宁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获悉,好小仔美容美发店存在高额充值返利、合作经营等经营模式,这种经营模式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已被兰州警方立案侦查。同时,陆续有市民到西宁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报案,或者咨询好小仔美容美发店经营模式相关事宜。得知相关情况后,西宁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立即展开工作,对线索提到的情况以及市民反映的问题展开调查。

    经查,西宁好小仔美容美发店,未经相关部门批准,以高额利率为诱饵,向社会不特定人群,宣传兰州好小仔总店资金雄厚,全国有上百家好小仔美容美发店,实力强、前景广,诱导市民前去投资,导致西宁众多市民与好小仔美容美发店签订《充值返利》《消费服务协议》《合作经营合同》等协议和合同,投入大量资金。

    四种经营模式吸引客户

    据办案民警介绍,西宁的好小仔美容美发店按照兰州好小仔美容美发中心的四种模式经营:1、客户预存金额办理返利卡,与店方签订协议,店方承诺在一定期限内免费赠送客户美容美发项目,到期返还客户预存款项。

    2、客户预存1.5万元或2万元,与兰州好小仔美容美发中心法定代表人马某某签订消费协议,承诺免费赠送客户苹果手机,期限2年或3年,到期返还客户预存本金,同时赠送客户投资本金5%的免费消费。

    3、客户投资金额20000元至100000元人民币,与兰州好小仔美容美发中心法定代表人马某某签订消费协议,承诺客户投资金额的10%可在店内免费消费,两年后返还客户本金,期间还可以享受投资本金5%-8%的分红。

    4、客户在好小仔直营店内投资,与兰州好小仔美容美发中心法定代表人马某某签订投资入股协议,承诺两年后返还客户本金,两年后按客户投资比例按季度分红。

    办案民警说,西宁的13家好小仔美容美发店,是兰州好小仔美容美发店中心的直营店,通过四种经营模式,向社会不特定人员吸收大量资金,相关行为已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西宁有1300多人参与,涉案资金3500余万元。

    在西宁参与好小仔美容美发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人中,女性比例在80%至90%,大部分参与者为上班族,投入资金最少的5000元,最多的超过100万元。西宁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相关人士表示,好小仔美容美发店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相关资金已经被警方冻结,三名涉案人到案后被取保候审,好小仔美容美发店正常经营,美容美发业务不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