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监会公示老赖 被列人失信人会有哪些后果?

    6月1日,在证监会的例行发布会上,证监会公示老赖名单。据了解,这批老赖名单共计31人,前乐视CEO贾跃亭,ST云网控股孟凯等人昔日资本大鳄出现了在名单上,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将这两类资本市场“老赖”进行联合惩戒,对那么被列人失信人有哪些后果?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证监会公示老赖名单

    昨天,证监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披露,证监会近日公布第一批31名资本市场“老赖”名单公示。

    贾跃亭
    贾跃亭

    据常德鹏介绍,根据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飞机以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相关规定,近日,证监会将第一批特定严重失信人名单报送铁路和民航部门,对“逾期不履行公开承诺的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和“逾期不履行证券期货行政罚没款缴纳义务当事人”这两类资本市场“老赖”进行联合惩戒。

    证监会公示老赖名单已于6月1日在“信用中国”网站发布,并按照规定公示7个工作日,如无正当异议理由,公示期满后将由铁路和民航部门对名单主体采取惩戒措施,在1年内限制其乘坐火车高级别席位和民用航空器。

    常德鹏表示,第一批特定严重失信人名单的发布,是资本市场诚信建设的新举措,是对资本市场违法失信者敲响的一记警钟。名单共包含31人,其中5人被列入“不履行公开承诺主体”,26人被列入“不缴纳罚没款当事人”。

    通过铁路和民航部门的联合惩戒,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使得资本市场“老赖”无处遁形。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应当严肃对待并严格履行公开承诺,被证监会行政处罚的当事人应当及时缴纳罚没款,这是其应负的法律义务。今后,证监会将按规定例行按月报送名单信息,持续依法惩戒资本市场“老赖”行为,不断深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大力夯实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诚信基础。

    被列人失信人有哪些后果?

    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被列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就相当于向全社会宣布这个人是不诚信的“老赖”。作为失信被执行人,在申请银行贷款、乘坐飞机软卧、高消费等方方面面都受到限制。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的若干规定》,法院执行部门可以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信用惩戒,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法院公告栏等其他方式予以公布,向政府相关部门、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机构、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及行业协会等通报,供相关单位依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政府扶持、融资信贷、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方面,对失信被执行人予以信用惩戒。

    人民法院还可以对失信被执行人限制其高消费。被限制高消费后,不得有以下以其财产支付费用的行为:(一)乘坐交通工具时,选择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二)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进行高消费;(三)购买不动产或者新建、扩建、高档装修房屋;(四)租赁高档写字楼、宾馆、公寓等场所办公;(五)购买非经营必需车辆;(六)旅游、度假;(七)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八)支付高额保费购买保险理财产品;(九)其他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高消费行为。

    失信被执行人违反限制高消费令进行消费的行为属于拒不履行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的行为,经查证属实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零二条的规定,予以拘留、罚款;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追究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