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证监会发布重磅新规 T+0赎回单日最高1万元

    6月1日,央行证监会发布重磅新规,要求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强化持牌经营要求,对T+0赎回提现业务进行限额管理,禁止对T+0赎回提现垫支,意见自6月1日起实行。那么,这对于我们投资理财有什么影响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相关的信息吧。

    央行证监会发布新规
    央行证监会发布新规

    新规主要内容包括了货币市场基金T+0赎回提现单日最高1万元,除取得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商业银行外,禁止其他机构或个人以任何方式为T+0赎回提现业务提供垫支等条款。其中最关键的货币市场基金T+0赎回提现单日最高1万元这一条款,过渡期为1个月,也就是本月月底前必须完成。

    首先强调一下,货币市场基金不是货币、法定存款,而是金融产品,存在期限错配。货币市场基金缺乏存款保险和法定存款准备金等保障机制。所谓货币基金T+0业务,是指投资者一旦申请赎回后,不需要进行长时间等待,资金就能当日甚至实时到账。这是公募机构为提高投资者体验而提供的服务。该业务的出现极大的方便了投资者的日常现金管理,也促进了货币基金的快速增长。

    但风险也潜藏其中。举例来说,余额宝推出后,凭借实时申购与赎回的投资便利成为“一招鲜吃遍天”的竞争利器。从实质重于形式和穿透性视角来分析,所谓的T+0赎回业务都是采取机构垫资的方式是实现的,余额宝等货币市场基金赎回当日到账甚至实时到账的背后是基金公司、代销机构的垫资行为。

    目前,大部分垫资是自有资金,也有部分银行对基金公司、基金代销机构进行整体授信,再由其根据赎回份额向投资者进行垫付。根据理论测算,客户日均赎回量为货币市场基金资产规模的5%,按照目前货币市场基金7.8万亿的规模,总体垫资规模高达3900亿元。

    同时,银行在垫资过程中并不了解投资人的信用状况,未尽到了解你的客户、了解你的业务的要求,只是被动的接受基金公司、代销机构的垫资指令,进而加剧了相关风险的蔓延。对货币市场基金T+0赎回设定1万元限额,保护了消费者资金安全和合法权益。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的余额宝公告显示,6月6日之后,余额宝当日快速转出到卡的最高额度将调整到1万,而目前余额宝快速转出额度为5万(钻石会员20万)。也就是说现在余额宝里面少于5万元的钱可以快速提现,几分钟后就能到账,而6月6日之后,只有最高1万元能够快速到账了,其他的都得第二个交易日到账。

    阅读延伸:

    T+0,是国际上普遍使用的一种证劵(或期货)交易制度。凡在证劵(或期货)成交当天办理好证劵(或期货)和价款清算交割手续的交易制度,就称为T+0交易。通俗说,就是当天买入的证劵(或期货)在当天就可以卖出。T+0交易曾在中国证劵市场实行过,由于证券市场不成熟,造成市场价格异常波动,为了保证证劵市场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