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8年银行存款新规:调整存款偏离度从3%到4%

    2018年银行存款新规出炉,调整存款偏离度从3%到4%,约束银行存款“冲时点”行为。不过,多位银行基层员工都认为,没了冲存款压力,还有拉存款压力,此次48号文能否真正破除存款“冲时点”行为还有待观察。下面随小编来了解一下相关的信息吧。

    2018年银行存款新规
    2018年银行存款新规公布

    6月8日,银保监会和央行联合发布《关于完善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银保监办发〔2018〕48号),与此同时,废止2014年发布的《中国银监会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银监办发〔2014〕236号)。

    对比48号文和236号文之间的差别,主要变化有以下三点:调整存款偏离度定量考核方法。一方面简化计算方法,将季末月份与非季末月份采用相同的指标计算标准;另一方面将监管指标值由原来的3%调整至4%。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实施差异化管理,对存款偏离度不达标银行,区分情节采取有关措施。

    另外是加大监管措施执行力度。48号文要求,银保监会应密切跟踪、及时通报和纠正存款异动较大的银行。要求存款偏离度超过要求或存款管理不规范的银行制定详尽的整改计划,明确具体的整改措施和时间表。此外,48号文再次强调,商业银行不得设立时点性存款规模考评指标,也不得设定以存款市场份额、排名或同业比较为要求的考评指标,分支机构不得层层加码提高考评标准及相关指标要求。

    阅读延伸:

    存款偏离度是一个衡量银行存款波动的指标,在商业银行的员工薪酬管理制度中,月末或季末的工作成果,比如吸收存款是一个重要的考核指标,所以员工就有动力在考核日“冲时点”、“冲业绩”,迅速提高存款规模,增加业务,存款容易出现月末最后一天比其他日均存款量更多,季末最后一个月比其他月份存款量更多的情况。

    然而这些特殊节点的存款量不能代表正常的日均存款水平,而且这种“冲业绩存款”往往来的快去的也快,所以不仅不能切实提高存款规模、增加实体经济资金来源,反而会导致金融系统中资金的不稳定和统计数据的失实。所以要对存款的偏离度进行管理,也就是保证在月末或季末绩效考核时存款不会出现突然的爆发性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