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微信新骗局!骗术简单却很少人能躲过太可怕了

    如今各种骗局花样百出让人防不胜防,近日,微信新骗局曝光令人感到不寒而栗,冒充微信好友借钱发来语音竟是真的,骗子们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近日,通过发送语音博取信任,进而“借钱”的新型骗术,在全国多地悄然出现。骗子是如何获取他人微信的语音信息,并转发给微信好友?

    微信骗局
    微信骗局

    在电信诈骗横行的年代,每个人都具备一定的防骗意识,比如遇到微信上有好友跟你借钱,第一反应都会很谨慎,要求核实身份。然而这时,如果对方给你发来几秒钟的语音,内容是“我是本人”,而声音也确实是好友本人,你会不会就此放松警惕呢?其实这是最近出现的新骗局,骗术很简单:通过微信借钱,并发送“我是本人”的语音骗取信任,堪称“猜猜我是谁”加强版。

    多地现“我是本人”骗局

    7月底,南京孙女士的微信被盗,骗子登录后向她的好友借钱!好友自然不轻信,就提出要语音核对身份,于是骗子发过去一条语音信息,内容就四个字:是我是我!由于声音确实是孙女士本人,有4人就相信了,共被骗走3500元左右。

    无独有偶,8月初,南京刘先生收到了准妹夫的借钱微信,对方开门见山要借300元钱,还发了一套2秒长的语音:是我本人。刘先生不虞有诈,直接微信转账300元过去,结果对方立即退还,并发送了一张付款二维码。等刘先生被骗300元,骗子又谎称少了个0,其实要借3000,还继续以类似的语音博取信任,最终刘先生被骗走3000元。

    此外,在武汉也有类似案例,田智(化名)收到“同学”微信借钱,骗子也是以“是我本人”的语音骗取信任,幸亏田智在同学群核实,才避免上当!

    骗子如何做到的?

    在该类骗局中,都是好友微信号被盗,而语音内容也是事先录制好的。有人也许会好奇,真实的语音验证从哪里来的呢?以上述孙女士为例。孙女士沉迷某款手游,骗子以为她充值“游戏点券”为名,跟她在微信上语音聊天,并诱使她提供微信账号、密码。

    期间,骗子故意询问孙女士是否是该游戏昵称的本人,轻松就得到了孙女士的语音回复:“是我是我”。至于上述刘先生的准妹夫,是在网上购买游戏账号时,被“客服”要求进行“我是本人”语音验证,还被植入木马病毒,导致微信被盗。此外,某宝有人兜售“增强版微信”,可以转发语音(通用版微信无法转发语音),若平时聊天中有相关语音,也可能被骗子利用。

    综上,要避免这种骗局,一方面要养成上网的好习惯,不要轻易向他人透露微信的账号跟密码,避免账号被利用。同时,遇到好友借钱时,一定能通过电话确认(视频聊天也能造假,不大安全),以避免财产出现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