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疗保险怎么缴纳 医疗保险中断可以补缴吗

    医疗保险是我们生活很重要的一个保障,一般来讲医疗保险都是定期定额交纳的,但要是因为一些特殊原因而导致医疗保险没有按时交纳,那么医疗保险怎么缴纳?医疗保险中断可以补缴吗?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个人医疗保险怎么缴纳

    首先,各统筹地区要确定一个适合当地职工负担水平的个人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率,一般为工资收入的2%。

    医疗保险
    医疗保险

    其次,由个人以本人工资收入为基数,按规定的当地个人缴费率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个人缴费基数应按国家统计局规定的工资收入统计口径为基数,即以全部工资性收入,包括各类奖金、劳动收入和实物收入等所有工资性收入为基数,乘以规定的个人缴费率,即为本人应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

    个人医疗保险中断可以补缴吗

    单位和个人补缴医疗保险费,以办理补缴年份本市上年社会平均工资和基本医疗保险费率确定。补缴医疗保险费后个人账户金额的记入方式:

    当年中断医疗保险关系当年续保的,个人账户金额不作调整;中断医疗保险关系一年以上续保的,预先记入从补缴当月至医保年度末的个人账户金额,补缴期内的个人账户金额在医保年度末账户结转时,按补缴时职工所处年龄段的比例一次性补记入个人账户。办理退休时按规定补缴医疗保险费的,当年个人账户不作调整,在医保年度末账户结转时,按缴费基数的3.5%补记入个人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