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地税合并正式启动 全国36个省市统一挂牌

    6月15日,全国国地税合并正式启动,据了解,全国将有36个省市统一挂牌,未来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那么国地税合并正式落实后,对普通纳税人有哪些影响?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国地税合并最新消息

    6月15日上午,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在前期做好统一思想、顶层设计、动员部署等工作的基础上,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级以及计划单列市国税局、地税局合并且统一挂牌,标志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迈出阶段性关键一步。

    国地税合并
    国地税合并

    此次国地税合并,改革主要内容是合并省级及省级以下国税地税机构,实行以国家税务总局为主与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双重领导管理体制,将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

    国地税合并对纳税人影响

    一、纳税人办税将更加顺畅便捷,纳税成本降低

    国地税分设,纳税人奔波于国税、地税两家机构之间,手续繁杂,税收征纳成本高;国地税合并后,所有税收业务,只进一家门,一次全办好;节省纳税人的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

    二、纳税人将获得更好的纳税服务

    国地税合并后,征税系统将对原国地税两局人员进行更好的配置,提高税收征收的整体效率,强化对纳税人的服务。

    三、纳税人既往的税收违法行为将被清算

    国地税分设时,对纳税人管理各自为政,宽严程度不一,很多纳税人不同程度地享受了“国地税分设红利”;由于人手限制,税务机关对纳税人进行税务稽查的比例一直不高。但是,国地税合并后,管理标准趋于一致。

    四、纳税人今后的税收违法成本将显著增加

    国地税合并后,通过整合更多一线征管人员,提高征收效率的同时,随着金税三期等税收电子信息系统的税收征管功能进一步增强,在有效服务纳税人的同时,对纳税人税收管理行为的监控功能也会相应提升,应对纳税人偷漏税等税收违法问题的技术手段将进一步提高,纳税人今后的税收违法成本将显著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