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白领辞职返乡养鸡 2018农村创业项目推荐

    近日,中石油一名白领辞职返乡养鸡创业的故事,在网上引来不少关注。据称,这名年轻的白领在先后在央企、外企工作,月薪过万,但选择返乡创业后,不但没有成功,甚至亏损了近数十万,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白领辞职返乡养鸡创业

    两年前,先后在央企、外企工作,月薪过万的唐冬怀揣着田园梦回乡创业。然而,兜转一圈之后,唐冬回到原点,背后付出的是两年的时间、数十万资金,甚至与家人的分歧。

    2011年,唐冬在一家外资企业的四川分公司入职,开始了月薪过万的生活。不过,压力之下时有员工离职,想回家的念头,在唐冬心里萌芽。

    四川白领辞职返乡养鸡
    四川白领辞职返乡养鸡

    2016年,唐冬以“这是事业,做好了挣得比上班还多,两年之期”等理由说服妻子后,辞职回到老家,开始筹办农场。

    按照他自己的计划,农场准备投入20余万元,先喂养一千只乌骨鸡、珍珠鸡、贵妃鸡等农村较为少见的鸡,再逐渐扩大规模,鱼就喂点鲤鱼、鲫鱼等传统鱼类。

    但事情却没有如他预料的那般进行,老家虽好,但员工难找。青壮年几乎均外出务工,留在老家的,差不多都是50岁以上的人,养鸡、捡蛋等尚可,但要填写快递单、查看监控等几乎都不会。

    人手不够,唐冬只能顶上,原本想扩大农场养鸡规模只能暂缓,但不能扩大规模,产出就有限,也就没有更多利润。

    预算的钱很快花完,琐事让唐冬疲于应付。在开拓市场上,除了精力不够,市场对于唐冬生态饲养的原生态产品缺乏信任度,也让唐冬觉得有点意外。市场拓展不够,农场无法扩大规模,每月的营业额在5000元左右。除掉人工、成本等综合来算,一个月下来,农场还要亏两三千元。

    农场迟迟不盈利,唐冬却坚持投入,这让一辈子在农村的唐冬父亲不能接受。几次争执后,唐冬父亲的态度发生了变化,不再和唐冬说话,形同陌路。

    唐冬说,创业两年,原本上班可以收入20余万元,现在辞职加上投入的20多万元,一来一去,亏了50余万元左右。

    创业梦需足够准备

    四川微牧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培宁是第一批成都科技创业导师。听闻这位白领辞职返乡养鸡创业的故事后,李培宁认为,唐冬和他的家人都有原因。首先是对农业周期的长期性认识不足,许多人都有田园创业梦,但如何实现,需要有足够的准备,比如养殖,需要系统规划,以及技术和经验。唐冬从化学专业到农业,跨行业创业,需要做更多准备。

    李培宁说,此外,也有对市场估计不足的因素。要得到市场信任,除非是产品很好,但这个需要时间来积累,特别是开拓市场。并不是说老百姓不信任生态产品,而是对他的生态产品不信任,生态产品一般价格较高,别人为什么要为更高的价格买单?也需要说服工作。

    家人的支持也特别重要。李培宁认为,开办唐冬这样的农场,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和资金准备,一两年时间没赚钱很正常,但家人不能以短时间没赚钱就不支持。以我们为例,我们做了十年,前八年都是在沉淀,前年才开始有点微利。

    2018农村创业项目

    1、绿色早餐配送:现在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们必然越来越重视健康,且认识到早餐于健康的重要性。未来几年,三四线小城市及农村节奏也将加快,很多学生及上班族往往因时间原因在家不能吃到早点,因此开一家干净卫生的绿色早餐配送站有着不错的市场前景。

    2、生态养殖:农村的种植业和养殖业都是政府支持的创业好项目。基于这两点,有一定农村生活经验的创业者,可以涉足既环保又无污染的生态养殖业(即种植和养殖相结合)。

    3、环保秸秆煤生产:中国是能源消耗大国,当前能源供应仅依赖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化石能源,而化石能源资源的有限性及其开发利用过程中对环境生态造成了巨大压力。在这种形势下,“环保秸秆煤生产”自带可再生新能源的标签,开创了更为广阔的盈利机遇。

    4、代理快递:中国的地域广博,光是县级城市就有好几千,镇子估计要数万,村子更是数不过来。这些因素都决定了县域电商物流创业是当前非常好的商机,全国的快递网络都能够到达县级城市,但要从县级覆盖到村级的物流,这是当前所有快递的一大软肋,不仅仅是普通快递包裹,还包括大家电等品类的物流需求。

    5、农产品电商创业: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农村电子商务呈现“喷井式”发展的良好态势。广阔天地,大有可为,未来三年,农村电商创业将迎来史上最为重大的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