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平安拒赔血友病患儿 平安e生保百万医疗险遭质疑

    随着经济水平越来越好,很多人都会为自己或家人购买保险,“平安e生保”百万医疗险是一款比较受欢迎的险种,但是,近日却有消息指出平安拒赔血友病患儿,那么平安保险为何要这样做呢?这不是自砸招牌吗?

    平安保险
    平安保险

    我们买保险就是买一份保障,虽然不希望风险发生,但谁也说不准未来的事,万一发生了风险,我们手中的保单或许就会变成一根救命稻草带给你希望。可是在整个保险行业中并不缺乏客户出现风险但保险公司不赔或拒赔的案例。

    近日“平安e生保”百万医疗险因拒赔1岁血友病患儿遭到质疑,患儿亲友提出五大质疑直指“遗传性疾病”除外责任不合理。随后,平安健康险对新浪财经回应称该部分条款符合行业通用规则。对此,患儿亲友认为这份声明不仅是在甩锅,而且太过草率太不专业。

    患儿亲友首先肯定了平安对此事的关注和及时回应,但对于声明内容并不认可。特别是,平安健康险称“目前市场上同类百万医疗产品责免描述也大多将遗传性疾病列入责免范围,平安健康险产品平安e生保该部分条款符合行业通用规则”,完美将锅甩给了行业协会,也不厚道地将同业也拉下水。

    患儿亲友指出,患儿父母在孩子刚出生时就为其购买了“平安e生保”医疗险,保额600万元。不幸的是,孩子在不满一岁时确诊患有血友病,而患儿父母双方均非血友病患者,双方家庭也没有血友病家族病史。但平安健康险还是以血友病属于“遗传性疾病”不能理赔,且声明中仍坚称这符合行业通用规则。针对平安健康险的声明,患儿亲友再度提出了三大质疑:

    其一,平安的遗传性疾病除外条款并不是像平安宣传的是为了维护保险消费者的利益与公平性,恰恰相反,遗传性疾病除外条款扩大了保险消费者自担风险的范围,让客户购买了保险依然要未来的不确定性风险担忧,大大损害了保险消费者的利益与公平性,是很不合理的霸王条款。

    其二,平安声明中说遗传性疾病除外条款是行业通用规则,不仅胆大包天将行业协会拉上,还不厚道地将市场上其他同业也拉下水。其实国内也有一些医疗险未将遗传性疾病作为除外责任。

    其三,平安质疑台湾新光人寿安心卡重大伤病定期保险的除外责任与该产品官网不符,更是让人大跌眼镜,太过草率太不专业。因为笔者在前文中引用都是市场上具有可比性的同类型住院医疗费用保险,而不是平安所说的“台湾新光人寿安心卡重大伤病定期保险”,两者完全不是一个性质。

    最后,患儿亲友指出,自己不是为了抨击平安保险公司,也不是单纯为朋友抱不平。而是不希望看到老百姓买的医疗保险最后没有什么大的作用,因为遗传性疾病除外责任关系到每一个可能买了相关医疗保险的朋友。

    遭遇保险公司拒赔我们该怎么办?

    如果我们碰到了保险公司不赔或拒赔的情况该怎么办,是一哭二闹三上吊?还是赖在保险公司不走了?告诉你!这些都没用,拒赔你的是保险公司的普通工作人员,他们也只是按规章制度办事,你能见到面的人都做不了主,所以闹的再凶最后你也只能被带到警局喝茶。闹也不是,不闹也不是,难道就没办法,只能由保险公司做决定了?

    严格意义上来讲,保险公司不赔、拒赔,你还真没什么办法!首先保险公司拒赔肯定不是无缘无故的耍无赖,这点相信大家都心里应该都明白,必然是合同中的条款不符合你发生风险的情况,所以才拒赔。

    但如果你发生的风险与合同中的条款非常接近或者说类似,并且字面意义上有打擦边球的可能,那拒赔的话你可以选择起诉保险公司,一般情况下保险公司是不愿意和客户打官司的,基本也就赔了,但如果是明显不符合保险合同约定的,甚至有骗保嫌疑的,那你起诉也没用,保险公司绝对会和你正面刚到底!

    保险公司在和客户之间会有保险合同来约定保障内容,在范围内的保险公司逃不掉,想不赔都难,保障之外的,保险公司也没有理赔的义务,毕竟它也不是慈善机构。为了不让这样的事发生,预防是最为关键的。

    如果保险合同中保障的是你的手,但你的脚受伤了,自然是不赔的,客户也不是无理取闹的,因为这个很好理解,手和脚的概念3岁小孩子都能明白。但保险合同中很多条款却没有那么好理解,他的专业性比较强,所以大部分的时候还是会由你的保险代理人来解释给你听。

    然而保险合同是一本少则十几页,多则几十页的本子,其中那么多的内容保险代理人也无法一一为你解释,而你在看合同的时候却又先入为主,以为自己理解了,但其实理解的意思却又和保险公司不同,这样最容易发生纠纷。

    那解决方法就是在你购买之前,你先向保险代理人要一份保险合同的电子范本,之后你再仔细阅读该合同中的条款,除了一些白话文之外,其他的一些拗口的条款你都可以直接网上搜索,一般会有针对性的回答,但如果有一些新的产品网上实在搜不到,你也可以手机下载APP“保险一点”,然后到这个平台中去提问,基本上10-20分钟就会有多位保险从业者回答你的问题,你也可以对比下每个人的答案和你自己理解的答案是否有出入。

    一旦你完全理解了保险合同中的每一条条款,那即使出现了风险你心里也能清楚是否是保险合同约定的范围之内的,这样也不容易引起纠纷。如果真的是之前所提到的擦边球的情况,友好协商或起诉维护自己的权益都是可以的。

    买保险不能只听代理人介绍时的内容,说的再怎么天花乱坠也要合同里有约定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