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空置税是什么意思 实行空置税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6月28日中午,香港行政会议召开特别会议,讨论三项房屋新措施,其中包括“一手房空置税”,香港房价贵,“鸽子笼”等居住环境差是众所周知的。如果实行空置税,对我们会有什么影响呢?下面小编就来和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空置税是什么意思
    香港开征空置税

    房产空置税是指对房地产商开发完成后销售的商品房过度空置或房屋的所有者空置达到一定时间段后,根据空置年限采用累进税率所征收的惩罚性税赋。近期,空置税成为了房地产市场讨论的焦点,主要是由于香港征收空置税所引爆。即根据香港的最新房屋政策,将对空置6个月以上、并未作居住或出租用途的一手私人住宅单位征收“额外差饷”,即相当于两年的租金,且大约相等于楼价的5%。

    按照国际标准认证,空置率10%以下为合理的区间,而10%-20%之间为危险,在20%以上则为泡沫非常严重。而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1、2线城市的空置率为11.9%;中小城市的房屋空置率则为13.9%,农村房屋空置率14%。这个数据达到了较为危险的区间,因此,市场上也有声音说道,国内也应该开始征收房屋空置税。如果我国真的实行房屋空置税,会对房地产市场造成的影响有如下:

    1、空置的本意,是不住也不出租的意思,这就导致很多有租房需求的老百姓租不到房。而如果征收空置税,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个问题,也能够提高房屋的利用率,也是实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重要一环。另外。当前市场对房价的定价,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目前还是被多数老百姓所承认的,因此,就算实施空置税,对国内房价的影响也不会很大。

    2、空置税如果真的在国内实行,这会大大降低有钱人的购房意愿,毕竟当购买多套房需要每年付出额外的成本时,这一笔买卖就非常不划算了。而这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老百姓买到房的机会将会变大。空置税如果真的能在内地实施,对于国内房地产市场来讲可能将会是一场地震。但据小编的了解,短期内,空置税推出的可能性还不是很大,各位可能还得再多等一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