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职业年金是什么 职业年金是退休一次性给吗?

    随着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的工资机制的改革,今后机关工作人员的工资条上将增加一项“职业年金”,该项的缴纳情况将与职工退休后的收入息息相关,那么职业年金是什么你了解吗?下面小编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吧。

    职业年金
    职业年金

    职业年金是指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

    中国的职业年金是一种补充养老保障制度,既不是社会保险,也不是商业保险,而是一项单位福利制度,是事业单位及其职工依据自身经济状况建立的保障制度,事业单位及其职工承担因实施职业年金计划所产生的所有风险。

    机关事业单位自2014年10月1日起开始实施职业年金制度,《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的通知》文件于2015年4月6日正式发布。

    条件好的单位已经下发了企业年金政策,又称之为“职业年金”,职工都很好奇职业年金是退休一次性给吗,根据有关规定,对于职业年金给付有三种方式:

    1、出国:倘若出国定居人员的职业年金个人账户资金,可根据本人要求一次性支付给本人;

    2、死亡:如果职工死亡了,那么,其职业年金个人账户余额可以继承,也申请一次性给付到家人;

    3、根据合同条款约定:工作人员在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条件并依法办理退休手续后,可选择按照本人退休时对应的计发月数计发职业年金月待遇标准,发完为止,同时职业年金个人账户余额享有继承权。本人选择任一领取方式后不再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