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30年后去哪养老?不可忽视的养老之痛

    关于养老一直都是个热门话题,因为每个人都有老去的那一天,那么30年后去哪养老呢?现在许多地方都已意识到培养养老服务业人才的重要性,并且加快了养老服务业人才培养的步伐。

    养老
    养老

    近年来,人口老龄化问题得到政府部门高度重视。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首次提出将养老护理员纳入城市积分入户政策范围。随着养老服务需求愈发多元化,多个城市已出台一系列措施鼓励养老服务产业的发展,并启动积分落户政策,吸引和培养养老服务人才。

    近日,在海南三亚南山召开的首届“全球应对人口老龄化中国策略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近百位健康医学、老年学、人口学、社会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中国方案”。

    来自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41亿,占总人口的17.3%。预计到2050年前后,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4.87亿的峰值,占总人口的34.9%。这意味着30年后,每3个人中就有1个老年人。

    国际上一般认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达到10%,即意味着进入老龄化社会。中国从1999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到2017年,老年人口净增1.1亿,其中2017年新增老年人口首次超过1000万。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老龄化趋势下,目前又呈现出新特征。其一,是老年慢性病人在老年人中占比上升。心血管疾病和癌症占老年人死亡原因的33%,中风、慢性阻塞性肺炎、肺癌是过早死亡的三大原因,糖尿病、肌肉骨骼障碍、抑郁症成为失能的三大原因,所有这些已经很接近发达国家的指标,预计未来还会继续上升。

    “寿命提高了,但是老年功能下降了。”北京301医院院长范利说,当前老龄化最大的问题是共病患病率较高,以80岁老龄人为例,住院病人大多患有3至5种疾病,多种病存于一体,一个人需服用多种药物,这给社会和家庭带来巨大负担。

    其二,随着社会结构变化和人口流动加速,老年空巢率明显上升。在我国农村,青壮年劳动力流出,大量老年人留守,老龄化程度高于城镇。

    “我国的人口老龄化陡然到来、发展迅速,与发达国家相比面临更多挑战。”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长王辰说,老龄化问题不仅同卫生健康管理有关,而且牵涉经济社会方方面面,需要全社会共同解决。

    多元化养老方兴未艾

    多位专家表示,和世界上任何国家一样,我国将以居家养老为主。但是,我国家庭规模小型化和“4-2-1”结构家庭日益增多,传统意义上的居家养老模式发生重大变化,需更多借助于社区服务和专业化养老服务机构。其中,长期照料、精神慰藉、临终关怀等老年护理服务蕴涵着巨大的社会需求。

    上海老龄科研中心原主任殷志刚介绍,上海是我国第一个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地区,也是中国目前人口老龄化比重最高的地区。上海率先提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9073”(90%老年人居家养老、7%老年人社区养老、3%老年人机构养老)养老服务格局,为我国建立新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提供了重要借鉴。

    “十三五”开始,上海从“9073”养老服务格局向构建“五位一体”社会养老服务体系集成转变。主要实现养老基本公共服务更匹配,养老服务补贴更精准;实现养老服务参与主体更公平,养老服务市场更规范。促进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相互依托、融合发展。

    居家、社区、机构融合发展方面,我国部分地区在积极尝试“养老+”。如浙江通过创新“互联网+养老”服务模式,实施居家养老服务“提质工程”。通过大数据,为老年人提供流动健康服务车、紧急救援、家政服务指派、就餐配送等服务。根据老年人居住、需求等情况,一些社区积极打造综合服务型、护理康复型、嵌入照护型等各类功能型照料中心,满足大多数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心愿。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