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险受益人可以是朋友吗 可以指定什么样的人?

    保险受益人又称为“保险金领取人”。保险法规定,保险受益人由被保险人或者投保人指定,在保险事故发生或者约定的保险期限届满时,依照保险合同享有保险金请求权的人。那么保险受益人可以是朋友吗?保险受益人可以指定什么样的人?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2018保险受益人可以是朋友吗

    不可以的,如果是以人身保险(人寿险和人身健康、意外险)来说,受益人可以是被保险人的亲属,但是不可以是被保险人的朋友,因为法律认为亲人不会以家人的生命为代价产生道德风险,而朋友有可能会。这里的道德风险就是比如故意使被保险人发生保险事故、遭受伤害,而领取到保险赔偿金。

    险受益人
    险受益人

    在国外,有两种做法:1.受益人必须是被保险人的亲属;2.受益人必须由被保险人亲自书面指定。我国采取两种做法结合的方式。

    至于你给的那个网址里的解释,他说明了为什么投保人不可以是被保险人的朋友,但是没有说清楚受益人和被保险人的关系。

    保险受益人可以指定什么样的人?

    1、法定受益人与非法定受益人(指定受益人):包括投保人、被保险人、其它自然人、法人或非法人组织均可以成为指定受益人。

    2、原始受益人、后继受益人与法定继承人。

    3、为自然人的受益人与非自然人的受益人。

    4、单一受益人与多数受益人。

    5、兼有投保人身份的受益人与不兼有投保人身份的受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