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广州公积金新政 异地购房不能提取系误读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广州公积金新政规定异地购房不能提取等,针对这一消息相关负责人表示是部分读者理解偏差,目前广州并没有停止异地提取服务,而且离职异地提取公积金平台目前也运行顺畅。

    公积金
    公积金

    昨天中午,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方网站发布了一条政策《通知》,随即引起各大媒体的关注和转发。

    这篇挂网的文件名称是《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公安厅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转发住房城乡建设部等四部门关于开展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的通知》。

    具体内容显示,该《通知》由国家四部委联合下发,广东住建厅于今年5月已开始向全省下发。

    由于只是程序性的文件挂网,没有任何解读。在网络媒体第一时间抓取信息、对该《通知》报道的过程中,引起了部分读者的理解偏差。

    该《通知》有4条核心内容,前两条没有什么争议,从网上评论来看,群众也都非常支持:

    一、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允许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炒房投机。

    (一)提取政策要向首次置业、购买普通商品住房和在户籍地或缴存地购房等情况倾斜。加大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政策支持力度。

    (二)对于同一人多次变更婚姻关系购房和多人频繁买卖同一套住房等情况,不允许其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在媒体转发报道过程中,引起误读的另外两条是:

    (三)对于异地购房尤其是非户籍地非缴存地购房、非配偶或非直系亲属共同购房等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情况,各地可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阶段性停止实施该类型提取政策;继续实施该类型提取政策的地方,要严格审核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资格。

    (四)严格落实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有关政策,原则上必须通过全国异地转移接续平台转移个人住房公积金,不得选择通过离职提取方式提取。

    经记者采访核实,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部分媒体报道该《通知》时表述的“广州暂停公积金异地提取”、“离职不能提取公积金”等内容,均不准确。

    “目前,广州市住房公积金一切业务照常进行。”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回应表示,对于上述引起热评的两条政策,第一,广州目前没有停止异地提取服务;第二,会进一步严格审核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资格;第三,“离职异地提取公积金”可通过“全国异地转移接续平台”来进行操作,目前该平台运行顺畅。

    至于未来会如何变化,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表示,挂网的是国家四部委和省住建厅的政策性文件,这是正常的行政流程,广州在全省、全国没有特殊性。后续会出台相应实施细则和指引,届时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按照此次的《通知》的精神,在严打炒房方面,要坚定不移的贯彻执行;在涉及便民服务等方面,政策实施具有一定的弹性,各地会根据具体情况研究制定。

    该负责人还表示,对于实施细则的出台,目前还没有时间表。按照流程,规范性行政文件的制定发布,需要经过广州市法制办等部门的审核。根据具体文件内容,届时还有可能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