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香港将发行新钞票 新钞将会有哪些特色?

    香港是继纽约和伦敦之后的世界第三大金融中心,因此使港币成为体系健全、币值稳定的货币之一。虽然港币发行历史不算长,区域也不大,但其发展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日前,有消息称香港将发行新钞票,那么新钞票将会有哪些改变呢?

    港币
    港币

    香港特区政府金融管理局(香港金管局)24日与包括渣打银行(香港)、中国银行(香港)、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在内的三间发钞银行公布了2018香港新钞票系列。三大发钞银行首次统一了五大背面设计主题,呈现香港多元城市文化特色。

    据介绍,本次公布的新钞系列共涉及五个面额,分别为1000元(港币,下同)、500元、100元、50元及20元,同面额的颜色相同。有别于传统的横向设计,新钞背面以直幅方式配合主题设计,亦具备六项重要防伪特征。

    当天,三间发钞银行行政总裁分别介绍了五大设计主题。五个面额背面分别描绘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1000元)、香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500元)、传承艺术文化的粤剧(100元)、香港蝴蝶品种蓝点紫斑蝶(50元)及点心和饮茶文化(20元)。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每隔一段时期,香港金管局会设计和推出新系列钞票,目的是令流通钞票能够采纳最新印钞技术,令伪钞犯罪集团难以模仿或复制。

    香港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则介绍,新钞推出六个重要防伪特征。其中,两项特征相较2010年发行版本明显升级,包括动感光亮图案及开窗金属线。此外,新钞亦具有高透光水印、荧光透视银码、隐藏银码、凹凸手感四项防伪特征。

    李达志指出,为进一步协助视障人士,香港金管局与香港盲人辅导会合作开发了一项手机程式“读钞易”,通过手机镜头扫描钞票式样,即可读出银码,但并无鉴别钞票真伪功能。

    他随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香港金管局还将通过巡回展览、讲座、学生大使、网站信息等多种形式,与香港市民互动,增加香港社会对新钞的认识。

    据悉,新钞将分批发行,面额为1000元的新钞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发行;500元的新钞将于2019年第一季度发行;其余面额的发行时间将于2019年中旬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