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海银行270亿理财疑暴雷 上海银行到底怎么了?

    近段时间,网贷倒闭潮不断上演,而拥有二十多年历史的老字号银行,上海银行似乎也没能幸免,7月26日晚间爆出270亿理财爆仓,高达180亿私募基金爆雷,这是怎么一回事?上海银行到底怎么了?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上海银行270亿理财基金暴雷?

    7月24日,一条惊悚的消息在朋友圈迅速传播——“上海银行270亿理财基金,100万起购,血本无归”,与这则消息一起传播的还有大批维权投资者身着统一服装,聚集在上海银行浦东分行门口围堵的图片和视频。

    上海银行
    上海银行

    有记者赶到上海银行浦东分行后,以投资者的身份向大厅经理咨询有关意隆财富基金托管的相关事宜,得到的答复是先去填写投资者个人信息。在投资者信息登记处,接待的员工表示目前银行还是在做信息记录方面的工作,后续需要和相关机构进一步沟通,有下一步通知会在中基协网站公布。

    上海银行辟谣只是基金托管银行

    上海银行表示:“今日(24日),我行发现有人散布谣言,严重损害了我行声誉。我行已向公安机关正式报案,并将追究谣言散布者的法律责任。”

    上海银行表示,该谣言所涉“理财基金”非该行所发行的理财产品,也非该行代为销售的理财产品,而是阜兴集团旗下三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发行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该行只是上海多家托管银行之一。

    私募基金爆雷谁来负责?

    虽然上海银行270亿理财基金爆仓为谣言,但确确实实存在私募基金爆雷,实控人失联跑路,投资人也确实成看最大受害者。

    与部分P2P网贷平台爆雷后,一般由地方公安机关负责登记、侦办不同,私募基金在这一领域存在监管和处置的模糊地带。爆雷后,投资人先是找到了公安。但警方认为意隆财富等机构拥有私募基金资质,无法立案,应向主管机构了解情况。

    随后,投资人又找到托管银行。7月24日下午,上海银行浦东分行营业部,多位投资者聚集在银行大堂交流称,其根据基金业协会公告的托管银行联系方式,找到托管银行想了解投资基金的资金流向等信息。不过,几名投资者代表和上海银行相关负责人开会沟通后无果。

    那么上海银行究竟该不该承担共同受托责任呢?

    有专家表示,个别机构与部分投资者要求托管银行承担共同受托责任,甚至要求托管银行统一登记投资者情况等,这些要求不仅违反了《基金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也与证监会、基金业协会发布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存在冲突,而且缺乏合同依据。同时,上述要求也不符合“资管新规”提出的打破资管行业刚性兑付、防控金融风险原则,极易强化投资者的刚性兑付预期,弱化市场纪律,增加道德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