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不还贷款有什么后果 这些严重后果影响一生

    随着时代的发展,贷款在现代生活中是不可避免的事情。只要涉及到提前消费,人们几乎都需要贷款,包括,买房、买车、买奢侈品、上学、办信用卡等。如果个人不还贷款有什么后果呢?

    贷款
    贷款

    不还贷款要承担高额罚息。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人民币贷款利率有关问题的通知》(银发[2003]251号)规定,从2004年1月1日起,逾期贷款(借款人未按合同约定日期还款的借款)罚息利率改为在借款合同载明的贷款利率水平上加收30%-50%;对逾期贷款,从逾期之日起,按罚息利率计收利息,直至清偿本息为止。对不能按时支付的利息,按罚息利率计收复利。可见,为保障银行的合法权益,央行对逾期还款的罚息力度很大。

    不还贷款会使个人征信系统产生污点。当客户逾期还款之后,银行会将逾期记录上传至客户的个人征信系统。个人征信系统中的信用不良记录影响很大。一个人如果征信系统有污点,那么他将不能贷款、不能申请信用卡、找不到正当工作,不能购买高价商品,被拉进黑名单,子女无法入读贵族学校。在当今时代,很有可能还找不到配偶结婚,

    如果是恶意不还贷款,无视法院判决,情节严重的,很有可能还要承担刑事责任,即坐牢。当借款人逾期还款后,一两个月内,银行会电话或者发邮件、短信给借款人,催还贷款。如果是借款人实在没有能力还款,只要积极配合银行解决,如延长还款期限、降低每月还款额度等,就没事。如果是有能力还款,却恶意不还贷款,银行会向法院起诉借款人。法院查明情况,会强制借款人还款。如果借款人恶意不还,就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会追究借款人的刑事责任,也就是要坐牢的。

    综上所述,不还贷款会产生严重后果,要承当高额罚息,个人征信系统会有信用不良记录,不执行法律还款判决,恶意拖欠贷款,还要坐牢。这些严重的后果将会影响人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