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融资是什么意思 融资的主要渠道有哪些

    无论炒股还是做期货,都需要对上市公司作一番了解与调查。在收集信息的过程中,通常会接触到一些专业术语,比如融资等。那么融资是什么意思呢,融资的主要渠道有哪些?

    融资
    融资

    所谓融资即资金融通,是一个企业的资金筹集的行为与过程。也就是公司根据自身的生产经营状况、资金拥有的状况,以及公司未来经营发展的需要,通过科学的预测和决策,采用一定的方式,从一定的渠道向公司的投资者和债权人去筹集资金,组织资金的供应,以保证公司正常生产需要和经营管理活动需要的理财行为。

    企业融资的主要渠道如下:

    1、银行借款。银行借款是企业最常用的融资渠道,但银行的基本做法是“嫌贫爱富”。因为银行借款没有利润要求权,所以对风险大的企业或项目不愿借款,哪怕是有很高的预期利润。

    2、证券融资。证券融资主要包括股票、债券,并以此为基础进行资本市场运作。证券融资是由众多市场参与者决策,直接受公众及市场风险约束,风险由投资者直接承担。

    3、股权融资。发行股票是一种资本金融资,投资者对企业利润有要求权,但是所投资金不能收回,投资者所冒风险较大,因此要求的预期收益也比银行高,从这个角度而言,股票融资的资金成本比银行借款高。

    4、招商引资。招商引资一般也是一种股权融资,但它不通过公开市场发售,是一种私下寻找战略投资者的融资方式。因此其优缺点与发行股票上市类似,但由于不需要公开企业信息以及被他人收购的风险较小等原因,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融资也受到一些企业的欢迎。

    5、民间借贷。民间借贷也成为企业融资的一种途径。许多中小企业向银行借贷却被各种严苛的条件拒之门外,因此,中小企业选择民间借贷是相对来说较为容易的融资渠道。

    6、融资租赁。融资租赁是集融资与融物、贸易与技术更新于一体的新型金融产业。由于其融资与融物相结合的特点,出现问题时租赁公司可以回收、处理租赁物,因而在办理融资时对企业资信和担保的要求不高,所以非常适合中小企业融资。

    以上解释了融资的含义,介绍了融资的主要渠道,了解了这些,就更容易理解金融市场上出现的一些现象,从而有助于理财者准确作出投资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