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以房养老保险系金融创新产品 中国养老方式或将更完善

    养老是中国社会的传统话题,两千多年来,中国都有一个默认的观念:养儿防老。然而,现代社会发展迅速,各方面都有了新的发展,比如“以房养老保险”就是新推出的金融创新型产品,这款产品将冲击人们的养老观念,中国养老方式或将更加完善。

    以房养老保险
    以房养老保险

    昨天(8日),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以房养老保险”将从目前的试点扩大到全国范围开展。这一试点始于四年前,自2014年7月1日起,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个城市拥有房屋完全独立产权的60岁以上老人,可选择“以房养老保险”,试点期两年。2016年7月,监管部门又将试点期延长到2018年6月30日,并将试点范围相应扩大。

    2015年3月,全国首款“以房养老保险”产品由幸福人寿推出。老人在参保后,将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由专业的评估机构对房产进行评估,幸福人寿将定期向老人支付养老金直到老人去世。该产品是非参与性产品,幸福人寿不参与分享房产价值上涨部分,无论房价涨跌,老人都将领取固定的保险金。当老人身故后,幸福人寿再将房产处置所得偿付养老保险相关费用,剩余金额将返还给老人的继承人。

    从上面的文字,我们了解了“以房养老保险”的具体含义,结合当前年轻人买房难、年轻人养家成本高的情况,“以房养老保险”对于那些只拥有房屋独立产权且子女无赡养老人能力的60岁以上的老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养老选择。提前消费自己的不动产,又可以减轻子女的负担,可见“以房养老保险”市场潜力巨大。